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坚定对党的信念 推动诗歌繁荣(商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7日07:5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商 震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

  坚定对党的信念  推动诗歌繁荣

  □商  震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党中央和中国作协党组的部署,我扎实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并组织本单位的同志学习。通过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系 列讲话精神有了一定体会。特别是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宏愿。总书记所说的“中国梦”,就是要我们展望未来,把蓝图变为现实。

  我们知道,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凝聚中国力量,就必须充分发挥文化思想的强大精神动力,以及有力的舆论支持与良好的文化条件。

  我深刻地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结合我的岗位,就是提高刊物的质量和水平,增强作品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诗刊》一直是党的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阵地。众所周知,《诗刊》正是在毛泽东等第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才得以创刊的。毛泽东为《诗 刊》题写了刊名。《诗刊》的创刊号上,正式公开刊发了毛泽东的16首诗词。其中就有《七律·长征》、《沁园春·雪》等脍炙人口的篇章。大家知道,中国最早 也是最有说服力的文化典籍是《诗经》。《诗经》在其他方面的意义与成就我姑且不说,只说《诗经》对我国诗歌创作有着规范意义的影响。或说《诗经》诞生,便 已经为中国诗歌的创作树立了榜样,建立了传统。这个榜样和传统就是叙事与抒情的平衡。而毛泽东的诗词,不仅继承了叙事与抒情平衡这一传统,还为我们树立了 思想性与艺术性完美结合的典范。从《诗刊》创刊至今,《诗刊》几代人都是围绕着思想性与艺术性完美结合这一核心价值而努力工作着。57年来,社会有过动 荡,《诗刊》有过起伏。因为,社会发生的一切事件,都会得到《诗刊》的“有诗为证”。说句不夸张的话,一部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诗歌史。一部社会发展史, 也是一部诗歌创作史。毋庸置疑,《诗刊》史,就是当代中国的诗歌史,是当代中国的社会发展史。一个并非理性的论断是,诗歌是记录社会发展和社会本质最可靠 的文字。

  说诗歌的文字可靠,除诗歌这门艺术形式本身对所描写的事物要求有鲜活的现场感和真实情感的在场外,重要的是中国诗歌的审美情趣与中国传统的美德 规范是一致的,那就是忠、孝、礼、义、廉、耻。而这个传统的美学意义上的道德规范又与我党的党性和人民性相一致。应该可以这样下结论,诗歌是民族文化的精 粹,是时代精神的火炬,是社会进程中宏观与微观的直接反映。所以,诗歌阵地,是党的意识形态领域的最敏感的前沿阵地。为此,作为《诗刊》的负责人之一,我 感到了心头压力也背负着荣耀与自豪。所以,《诗刊》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用诗歌这个独特的艺术形式,形象地构 筑我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建设、改革的精神画廊。努力促进我国诗歌创作呈现出百花齐放、异彩纷呈的良好局面。激发广大诗人的热忱,继承优秀的民族 诗歌传统,借鉴国外有益的表现手法,创作出更多表现时代精神、具有中国风格的优秀诗篇,为中国当代的文学事业增添绚丽的光彩。

  《诗刊》将自觉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敏锐反映诗歌的发展变化,积极探索诗歌走向群众的新途径,确立自己的高格调、高品位和鲜明特色,为培养扶持新人、繁荣诗歌创作、建设先进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作出应有的贡献。

  借用毛泽东给《诗刊》第一任主编臧克家为《诗刊》创刊而写的信中的一句话,来表达自己的感想,毛泽东说:“《诗刊》出版,很好,祝它成长发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