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辽宁儿童文学评论也要打造“小虎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5日16:45 来源:辽宁日报 王 研

  多年来,辽宁儿童文学创作一直洋溢着勃勃生机,优秀作家和作品时有出现。不过,稍显遗憾的是,儿童文学评论的发展却相对滞后,缺乏亮点。为了推动创作与评论齐头并进、互为支撑,形成双赢局面,日前,省作协在辽宁文学院举办了《少年成长的心灵镜像:辽宁儿童文学评论集》发布会暨儿童文学创作评论座谈会。 40余位来自省内外的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学者就如何提升儿童文学评论的整体水平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文学创作、文学评论,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缺一不可,儿童文学是文学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当然也不例外。省儿童文学学会会长赵郁秀在辽宁儿童文学成长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1997年,由她担任主编的“棒槌鸟儿童文学丛书”出版,该套丛书集中展示了当时辽宁儿童文学作家的创作状态和整体实力。从那时起,“小虎队”成为辽宁儿童文学作家群的“别名”,这一群体的出现被视为中国儿童文学史上一个不可忽视的文学现象。

  虽然创作成果丰硕,但评论的缺席令辽宁儿童文学的整体状态存在“失衡”之虞。赵郁秀说:“有热心朋友曾向我建议,应该像儿童文学作家‘小虎队’那样,也建立一支评论家‘小虎队’。”这一想法萦绕在她心头多年,但她坦言,要做到很难。当下,刊发儿童文学评论的报刊少得可怜,出书更难。

  赵郁秀深知,不搭建舞台就难以凝聚力量。为此,她一直希望为辽宁儿童文学老中青评论家出版一部评论集。 2012年夏天,辽宁儿童文学学会在盘锦召开了辽宁儿童文学评论奖颁奖大会,同时还进行了研讨。该奖项以奖励青年评论家并带动他们的积极性为主要目的。今年10月,由赵郁秀担任主编,宁珍志、王宁、薛涛担任副主编的《少年成长的心灵镜像:辽宁儿童文学评论集》终于付梓。

  该书是新时期以来第一部对辽宁儿童文学创作,特别是对“小虎队”创作现象进行多角度、全方位梳理的理论批评著作,包括现象论、作家论、作品论、多向论等几个专题。赵郁秀表示:“这本评论集收录了80余篇评论,有近50篇出自我省老中青三代评论家之手。他们是来自不同岗位的学者、研究者、业余文学工作者,都热衷于对儿童文学的研究和评论。他们比较清晰完整地勾勒出了新时期以来辽宁儿童文学的基本特质、发展态势、艺术影响以及重要作家的图谱。特别是对‘小虎队’青年群体的全面扫描,有文学理论同创作实践相结合的全局式评论,有对作家创作特色的分析、综论,也有对某一创作特色的分析。这些评论文章都在细读文本的基础上完成,因而具有鲜活的文学感悟,展现了多样的评论形式,勾绘出辽宁儿童文学作家群的各异风貌。 ”其中,“多向论”这一部分所辑合的文章,是辽宁评论家、作家对省外儿童文学创作的评论专栏,有对新现象、新问题、新思潮的思考,还有对经典作家作品、新生代作家作品的品评,体现出他们对中国儿童文学发展的总体观照。

  《少年成长的心灵镜像:辽宁儿童文学评论集》的出版可以视作辽宁儿童文学评论“小虎队”登台亮相的起点。著名作家邓友梅认为,儿童文学创作和评论相辅相成,才能实现儿童文学的审美、教化等功能。他说:“我们应该把对青年评论者的培养、扶持与振兴整个儿童文学事业结合起来,多方面创造条件,让他们修炼业务、开阔眼界,融会到文学实践中,融会到生活中,触发文学感悟,坚守学术尊严,使文学评论既能引领读者,又有助于作家创作的提高,推进文学发展。 ”

  当代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专程从上海赶到沈阳参与此次研讨活动。在她看来,辽宁儿童文学作家非常注重传统,注重文学性,他们能够以一个群体的面貌崛起,当中包括许多原因。而对于这样一个群体、这样一种文学现象,应该有优秀的评论者来加以研究和分析。沈阳师范大学教授马力一直关注辽宁儿童文学的成长,早在2000年,她就在沈阳师范大学成立了儿童文学研究所,对于培养儿童文学的研究力量和评论力量做出了重要努力。她认为,未来,辽宁儿童文学要继续突破,就必须从加强想象力、回归教育、重拾童心、重视文化传承等几个方面入手。

  其他与会专家学者也各抒己见,围绕如何处理好生活与创作的关系、如何处理好创作中形而上与形而下的关系、如何增强低幼儿童文学的文学表现力、如何使创作与读者的接受相契合、如何强化善意的儿童文学批评、儿童文学如何借鉴民间文艺的方式与方法等10余个当下儿童文学界的热点话题进行了交流互动,为推动辽宁儿童文学继续繁荣发展贡献了许多有益的建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