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背后的产业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5日15:07 来源:深圳商报

  拥有2.5亿受众,一天发表量超中等出版社一年,市场规模五年内或可增至百亿

  网络文学背后的产业链

  从最早的单纯售卖文字版权到现在的多版权运作,网络文学有一套流水线般的创作技巧,以及一条把文字变成钱的产业链条。王建明/图  从最早的单纯售卖文字版权到现在的多版权运作,网络文学有一套流水线般的创作技巧,以及一条把文字变成钱的产业链条。王建明/图

  虽然,一些传统作家很不屑,但网络文学已经拥有了2.5亿庞大受众。一群只有二三十岁的网络小说作家收入已经赶超传统小说作家。网络小说为何这么火爆?和好莱坞电影一样,它有一套流水线般的创作技巧,以及一条把文字变成钱的产业链条。

  一天发表量超出版社一年

  据保守估计,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目前有2亿手机阅读网民,而网络文学是主要阅读内容之一。中国网络文学历经11年发展,作者数量超过百万,仅一天发表的网络文学就超过1000万字,相当于一个中等出版社一年的出版量。

  2006年,22岁的吴怀尧冒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创办《中国作家富豪榜》。如今,这个榜单已经得到作家界的默认。“甚至有的作家的版税我们可以精确千元收入。”吴怀尧称。在当年的第一届富豪榜上,没有一位网络作家可以跻身十强。

  而在今年的第八届榜单上,网络文学作家的收入首次超过了传统文学作家:唐家三少,265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年版税收入2550万元的“作家榜”首富江南,以网络连载出名。他的小说《龙族》,和唐家三少的《斗罗大陆2》一样属于玄幻题材,这种题材的小说,本质上都属于网络文学。

  创世中文网的陈旻称,目前中国的网络原创作品的改编,无论从作者的规模、作品的数量、作品的质量、作品改编所产生的金额,还有社会影响力来说,中国无疑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思考模式决定了写法

  “我们不是布道者。”网络文学作家高楼大厦说,“网络文学作者认为,从小学一年级一直到大学,读者已经接受了足够的教育。我们写书的话,就不把自己的思惑放在里面了。工作学习了一天,读者很累,需要轻松。”这种思考模式决定了网络小说的写法。

  传统小说的写作总要基于现实或历史。而年轻的网络作家丢掉了沉重的包袱,完全抛开现有的知识体系,创造了完全不存在的世界,比如负宇宙、对元素和精神体的修炼等。“武侠小说的主角会轻功、能上房。但在网络小说里他甚至能上天。传统都市小说里,主人公家产百万千万,但网络总裁小说里,他会有几十亿的身家。”创世中文网的主编杨晟这样描述网络小说和传统小说的区别:能力夸张化。

  “这瘟鸡,天都大亮了还不打鸣!早晚把你炖了!”——这些话居然可以从一个明朝的妇女嘴里说出来。在创世中文网上连载的当红小说《大官人》中,男主人公性格泼辣的母亲,更像是身边的唠叨老妈。传统小说的作者们用复杂的翻译体或华丽的词藻精心打磨长句的工夫,网络文学作家们已经文思顺遂、下笔千言。他们并不在意文字的精美,甚至担心不直白的语言会影响故事的流畅。他们很清楚,读者要的是一个完整的,叙事流畅的故事。而读者是他们的上帝。

  每六万字一个高潮

  在传统文学写作往往会用“收”字诀,为读者保留想象的空间。高傲的作家们往往忽略了大多数读者的平凡繁忙。压力重重的生活,令大多数平凡的读者懒于思考和想象。网络作家们要做的是:将这部分放大到读者都难以想象的程度。

  目前创世中文网点击率最高的都市小说《余罪》,讲述了一个具有正义感的警察,用尽一切合法乃至不合法的手段追求正义的故事。作者常书欣以同题材的海岩小说《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做了比较。“它的文字从一个记者和一位离职女警的谈话开始。前两章的跨度是几年,只有轮廓,没有细节。”常书欣说,“而《余罪》几乎是剧目式的。”书中的第一卷,讲述了一些队员的警校生活。描述详细,包含了日常作息、训练、打架的各个方面。他说:“如果是海岩写我这部小说的话,全都会一笔带过。”

  创世中文网的白金签约作家——三戒大师直接点明了行规:网络小说还有特殊的暗节奏。有些小说每6万字都会有一个高潮情节,因为它主要面对繁体读者,而繁体书是6万字一册。不少小说会在30万字时达到最高潮点,因为业内的行规是30万字开始收费。

  著名作家二月河的清宫小说中,基本都是皇帝和大臣讨论国家大事的情节。在这种宏大叙事中,读者基本是一个隐形人。而网络小说《步步惊心》,大家跟随着一个普通的少女马尔泰·若曦进出宫廷,甚至和雍正皇帝谈起了恋爱。毫不意外,读者喜欢看与自己相近的人物逐渐成长,更钟爱从底层挣扎向上的小人物。于是,网络作家一般会选择从小人物起笔。“我们这个行话叫代入感。”三戒大师说道。

  要让读者有感同身受的“代入感”,最好使的一招是“穿越”。这就不难理解穿越小说的横扫天下。最近很红的网络剧《唐朝好男人》,由创世中文网的同名网络小说改编。讲述一个当代银行小职员王子豪穿越到唐朝,利用自己掌握的现代知识做生意、闯天下的经历。他发明了花露水,用鸡毛做出了羽绒服,用开平方、开立方的知识,做出了史上著名数学家李淳风都解不出的数学题。

  网络作家收入靠产业链

  网络文学作家的高收入并不单纯依靠小说本身,小说背后的产业链条,才是赚钱的关键。开站半年不到,创世中文网已经精选了几十部作品,出售了他们的各类版权改编。主编杨晨说:“常书欣的《余罪》刚发表几天,就有好几家影视公司来争夺版权。”仍在连载的《大官人》已经出版了简体本,并谈好了在台湾的繁体出版。“影视改编和手机游戏,正在跟几家公司在谈。”三戒大师说。

  由热门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剧等,都有着不俗的票房和收视率。辛夷坞的青春小说《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改编成电影后,16天票房超过6亿。正因此,天神互动网络公司偏好购买仙侠、玄幻类小说版权改编游戏。天神互动网络公司的朱晔看准了粉丝经济,他说:“小说改编的游戏一旦上市的话,就会有一些相应核心的用户群体会一下蜂拥进来尝试我们的游戏。”

  网络版权、影视剧改编、游戏改编、漫画话剧改编以及实体书出版,这些就构成了网络文学的产业链。从最早的单纯售卖文字版权,到现在的多版权运作,网络文学步入了一个全新的高速发展期。七八年前,版权授权的业界规模从百万级起步,现在已发展到几十亿。“现在还没到达顶峰。在未来的三到五年,会再进行十倍级的增长。”创世中文网的陈旻这样预测。(央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