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别拿“红包”帽子扣杀评论之声(周南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5日10:03 来源:北京日报 周南焱

  冯小刚的贺岁喜剧《私人订制》上映后,远低于观众的期待,网上恶评如潮,影评人也普遍评价不高。但也有少数影评人站出来力挺此片,比如圈内颇有名气的周黎明,就专门撰写评论,称赞《私人订制》的最大价值在于其批判现实的锋芒。孰料,这也给周先生招来一片嘘声,不但有同行对其不屑,更有网友直接认定他就是一位“红包评论家”。这个“罪名”显然刺伤了周先生,致使他接连发微博自我辩白。

  《私人订制》品质不高口碑很差,属于冯小刚的草率随意之作,这一点得到很多观众的认同。但这并不意味着影评人只要肯定该片的一些优点,就成了片方的水军,被贴上“红包评论家”的标签。笔者也不赞同周黎明对《私人订制》的好评,特别是文中称影片结尾道歉的情节具有“诗一般的意象”,看上去有过誉之嫌。然而,周先生的评论也并非是胡乱吹捧的文章,并非毫无道理。网友可以批评他的这篇评论品位不高,但无凭无据就直接攻击其职业节操,确实有欠妥当。

  就文艺作品评论而言,本来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倘若仅因为一位评论家肯定了一部品质并不高的作品,就揣测其私下一定收受了好处,一定身上有污点,这种做法显得过于粗暴无理。客观地说,在内地影评界,周黎明一贯口碑很好,并没有收红包的口实,撰写的评论、著作整体保持了很高的水准,影响了众多影迷。其批评《小时代》之时,一度还遭到郭敬明粉丝的围攻。此次对冯小刚新片的好评,或许是出于其同情之理解,但要说他拿了红包,至少也得先摆出证据,再给人家扣帽子。

  不过,“红包评论家”在内地确实屡见不鲜,无论是新书还是新片发布,常会有一些无操守的评论家站台充当说客。内地电影圈更是积弊甚深,电影公司请影评人看片,习惯奉上红包,影评人拿了红包难免吃人嘴短,往往会把影片的优点放大、缺点带过。用红包收买影评人制造口碑,已经成为电影公司的惯常操作,已经形成一条利益链。之前也曝光过个别“红包影评人”的丑闻,也殃及了影迷对当下影评的信任度。

  其实,红包评论往往过度言过其实,还是很容易看出来的,结果只会毁了评论家本人的信誉。但内地影评人也不乏拒收红包者,甚至有人即使收了红包也不嘴短,照样实事求是评论影片。影评不必去照顾观众的想法,也不必去照顾导演和片方的利益,只要是我手写我心,发自评论家的真实见解就行。任何评论家都不可能百发百中,偶尔出现观点偏差也可以理解,倘若因此就被扣上一顶“红包评论家”的帽子,谁还敢表达独异之声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