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心里多栽一片绿(高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5日09:49 来源:中国文化报 高 昌

  前几天人们热议的“老外在北京街头扶摔倒大妈反被‘碰瓷’”的事情,就发生在我家附近。事情刚在网上传开的时候,我特地去实地考证过一番。实际上,那个路口高悬着摄像监控设备,过往的司机师傅都很清楚。如果说一位北京大妈为了1800元钱,专门挑选在这样一个地方“碰瓷”,可真是一个笑话。尽管后来这些摄像证据证实大妈是冤枉的,可是为什么新闻出现之初,会有那么多人相信北京大妈是在“碰瓷”,并且围绕着大妈的是一边倒的骂声呢?

  其中的主客观因素很多,而一段时间以来发生的好心人救助摔倒老人反被讹诈的一些新闻所形成的惯性思维,也有很大的负面影响。诸如“摔倒老太敲诈三位扶她的儿童”“司机救人反赔偿”“摄像头清晰记录老太太诬陷好人”等等新闻中那些敲诈扶助者的行为,确实令人气愤,也令人心寒。前些时广东肇庆一位被扶阿婆的女婿甚至说什么“周围的人都不扶,就你来扶?不是你撞的你会扶她?好心人早死光啦!”后来这位阿婆在警方提出将调相关监控录像作证的情况下,终于向交警澄清自己摔倒与扶她的那位小伙子无关。这件事情虽然还了救助者以清白,但是诸如此类事情给整个社会心理所投下的阴影,却不容易消除。而妖魔化摔倒老人的声势,近年来在媒体尤其是网上,似乎也越演越烈了起来。

  “除非有人证物证,否则我不会再去扶跌倒的老人!”广东肇庆的阿华在扶起倒地的70多岁阿婆却遭诬陷后表示。那些敲诈扶助者的老人及其家人,固然有其人性的弱点和缺憾,但近来经常听到的“88岁李大爷摔倒后无人敢扶最后窒息死亡”“老人摔倒无人敢扶只有一位外国妇女给她喂水”“女子报警救助老人前先找七个人证”等等新闻,也让人心里很不是滋味。某网站为扶不扶摔倒老人所做调查中,竟然有90%的人认为不应该去扶摔倒老人,理由是:“不能扶,万一遇上是‘碰瓷’的怎么办,自己就有理也说不清了,到时候被赖上,得花多少时间精力和金钱呀!好事不能随便做,以防做不起呀!”

  似乎古人传下来的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里已经成了过时的老古董。似乎怀着一颗火热的心去救助别人的人成了傻子,而袖手旁观、无动于衷的人,反而成了乖巧精明的高人。倘或以如此心态来界定人与人的关系,将是多么可怕,多么阴郁,多么冷漠!

  我很喜欢顾城的两句诗:“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其实,如果戴着黑色眼镜去看世界,看到的也依然是一片黑暗。而如果举着一束阳光去看世界,就会寻找和感受到一片真诚的温暖和光明。那些敲诈扶助者的老人,毕竟仅仅是个别社会现象。可是经过媒体和传言的无限放大后,却遮蔽和扭曲了更大多数淳朴善良老人们的整体社会形象。而心灵闪光的老人,在我们的社会里其实也不乏其人。比如最近东北一位被撞老人谎称自己有医保,来为那位撞了自己的年轻人解围,就让我们感受到一缕淳朴温暖的善念光辉。

  记得前些年在中央电视台“真诚沟通”栏目看过一个老苗治沙的故事。老苗退休后在内蒙古赤峰巴林右旗沙地种树。他说:“我对大自然有一种特殊的情结。后来环境越来越恶劣,这草原上寸草不生。心里非常震撼。土地荒漠化的速度,远远超出治理速度。但我觉得还必须坚持做下去。绿色是希望,没有绿色,就一点儿希望都没有。”老苗说得多好啊。

  如果我们每个人的心里压上一座沙丘,我们的情感环境就有荒漠化的危险。而如果我们每个人的心里多栽一片绿色,连在一起就是一片爱的森林。这片爱的森林既可以保持道德水土,又可以调节情感气候,还可以撑起一片清凉的思想绿荫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