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写中华史,与曾祖父遗愿不谋而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4日10:01 来源:新闻晨报 徐颖 陆乙尔

  易中天开写“3700年史诗”

  写中华史,与曾祖父遗愿不谋而合

易中天对中华史有自己独到的解读  /IC易中天对中华史有自己独到的解读 /IC

  今年5月,“明星学者”易中天在新浪博客宣布计划用6到8年时间,书写“从女娲写到邓小平”的36卷本《易中天中华史》,意欲寻找“三千七百年以来,我们的命运和选择”。目前,该系列的第一部全6卷已出版,伴随着图书100万册的热销,学术界及媒体对其一人书写36卷中华史的质疑争议也随之而来。

  日前,易中天在合肥举办了媒体见面会暨“易中天读友会”成立仪式,重申自己写中华史,是因为中国眼下的状态在他看来是“身强力壮,东张西望,钱包鼓鼓,六神无主”,因此他要搞清楚中华梦、中华根、中华魂,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才知道我们要到哪里去。而有意思的是,易中天披露,写中华史竟与其曾祖父遗愿不谋而合。

  写最讨厌的人物也会客观

  随着12月初第6卷《百家争鸣》发售,包括总序《文明的意志与中华的位置》及《祖先》、《国家》、《奠基者》、《青春志》、《从春秋到战国》和《百家争鸣》的《易中天中华史》系列第一部正式收官。

  易中天将自己书写的中华史定位为“史诗”,“它是史,也是诗。文笔是文学的,但每个历史事实的表述全部是事实,每个描述都有依据附在书的后面。比如第6卷《百家争鸣》开篇第一句写‘庄子一身剑客的装束站在了王的面前’,你感觉这明明是文学作品,其实这个描述就出自《庄子》”。同时,他表示自己只会参考最原始的第一手史料,“我写到春秋的时候会参考《国语》,战国部分就要用《史记》了”。

  当记者问他最讨厌的历史人物是谁时,易中天卖了个关子,只透露不在目前已出版的几卷里,要很晚才会写到,并称会完全站在历史人物的立场上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地来写,“哪怕写严嵩这样的公认奸臣的时候,我都有同情,我也会站在他的立场上想。把这些文章做足了,读者才能把自己带入其境,才能找出真正的历史教训”。

  能写几卷就是几卷

  该系列丛书“三千七百年中华史”的提法与一般“上下五千年”的共识有所不同,对此,易中天这样解释:“中华文明是3700年,上下5000年是中华文化,文明的标志是国家,国家的标志是有了城市。中华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夏朝文明,根据目前掌握的考古学证据,夏代遗址测定是公元前1750年,今年是公元2013年,加起来是3763年。”而对于在历史长河中如何挑选写作内容的问题,他表示将贯穿“逻辑与历史一致”的历史观,兼顾历史的重要性与读者的兴趣,“选点很简单,一个是断裂带,一个是转折点。比方说辛亥革命、明代朱元璋废除宰相制、汉武帝独尊儒术这么重要的事件肯定要写的。第二,我会选择读者耳熟能详却不是很清楚的事件来写”。

  虽然早前宣称6到8年时间写完36卷,但易中天强调了“保质不保量”的态度,“一年能写几卷就是几卷,没有计划”。

  写作不可以丧失底线

  易中天自2012年从厦门大学退休之后,计划写《易中天中华史》,并对外宣称在某江南小镇闭关写书,他透露,自己非常享受一个人写书的时光,称“写得非常爽”。至于选择在江南小镇写书,他解释是因为小镇十分安静,没有人打扰,“在那儿写中华史是一个人的战斗”。

  而说起写中华史与他的曾祖父遗著的缘分,易中天感叹半个月前偶然看到时吓了一跳,“当时在图书馆,我第一次看到曾祖父的遗著,他当然不会说我的子孙应该有人写文化史,不会细到这个程度;但他说希望我的子孙当中有人要做一件事情,这个事就是我现在做的,而两年前我和路金波决定做这事的时候,并不知道曾祖父有此遗训”。

  前不久,易中天参加了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颁奖典礼,并获得最佳历史书特别奖。对于如今创富成为越来越多作家生活方式的现象,易中天给出了自己坚持的16个字,“不义之财分文不取,劳动所得寸土必争”,称不反对作家为了赚钱致富而写作,他反对的是为了赚钱而丧失底线,“比方说古龙,当时他就是花销太厉害了,老欠债,所以就为了赚钱写作,但不代表他写不出好东西来;相反,他这样的作家会特别替读者着想,写得特别好看。我反对的是为了赚钱丧失底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