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周令飞:用鲁迅的目光审视当下文化(刘蓝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4日09:3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蓝忆

  “2013鲁迅文化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鲁迅之孙周令飞说:“近60年来,中国逐渐以大国姿势崛起,先后采取了多种走出去的方式,如举办文化展、文化节、文化季到文化年,这些文化输出的举措,也取得了许多的成就,但也有值得我们反思的地方。”

  近20位两岸三地的文化领域专家学者、主管文化事业的政府官员以“弘扬鲁迅精神,探讨文化发展”为主题,围绕“中华文化走出去”、“多元背景下的文化发展”、“应对文化贸易逆差”、“文化金融与文化强国战略”四个议题进行对话和交锋,为当前文化问题把脉、预言和发声。

  周令飞表示,鲁迅是一个具有世界视野、世界胸怀的人,同时也是一个立足中国历史与文化,关注本民族命运,因此获得认可和推崇的人。我们试图立足于鲁迅的高度,借用鲁迅打量世界的目光,来审视当下的中国文化,一起思考、探索或发现中华文化复兴的路径和方法,希望由此实现“外之既不后于世界之思潮,内之仍弗失固有之血脉,取今复古,别立新宗”的中国新文化理想。

  在谈到文化贸易逆差的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万捷说:“打拳还得慢慢缩进去才能打出来。”他认为这是一个伪命题,现在文化贸易逆差是必然的现象,这与当今中国浮躁的文化水准相匹配。

  影评人周黎明则从电影方面理解文化逆差的问题。他举例说,中国电影《泰囧》,在中国卖了十几亿票房,但在美国只卖了一点点;而有中国元素的《功夫熊猫》,被好莱坞讲出来在全球热卖。“现在对中国电影来说有一个危机,从民间到专业,都注重橱窗的展示,忽视后方的卖场,相反国外的电影行业则注重卖场,其中涉及到的是中国传统的面子观念。”

  文化学者张颐武则认为,文化输出要润物细无声,同时要做好自己的市场,中国的文化消费市场正在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电影市场改变了全球电影的生态,包括文化结构、消费结构。而要做好文化输出,必须处理好“三跨”:跨平台,即“2微传播”——“微博”与“微信”;跨群体,主要是中产群体;跨文化,做好传播的灵活性、策略性。

  鲁迅文化论坛前身为“鲁迅论坛”,由鲁迅之子周海婴先生提议创办,2006年至2012年在香港、深圳、长沙和上海等城市成功举办七届,2013年起更名为“鲁迅文化论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