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抵制郭德纲与文艺“治理”(吴为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3日13:40 来源:解放日报 吴为忠

  近来,郭德纲又一次成为舆论焦点。中广协应北京电视台要求呼吁全国电视台抵制郭德纲一事,引发网民热议。全国电视台能否联起手来,是个问号;德云社更是发声明全力支持郭德纲。一时间,好不热闹。

  实话实说,郭德纲用诗影射乃至幸灾乐祸式地调侃逝者,人品确实有问题;其作品的格调也难称高雅,无非填补了当代人找乐子的娱乐需要而已。但他与北京电视台交恶,以至于要全国电视媒体联合倒郭,倒是提出了一个问题。

  郭德纲只不过是个体艺人,“德云社”也不是国家剧院。由于缺乏自律意识和道德要求,又有个别娱乐媒体宠着惯着,助长了郭德纲的不良习气。这是对艺人管理上的一种缺失。央视曾报道郭德纲徒弟殴打记者一事,并配发评论:“郭德纲徒弟打人的办法是庸俗之举,郭德纲骂人的表现更是典型的低俗之举,不仅低俗甚至恶俗。”评论员表示:“少数媒体在过去几年里惯坏了郭师傅,也是养虎为患。”

  对于郭德纲的不良行为,应该给予必要的警示。现在,要求郭德纲对逝者不敬的言辞作出道歉,公众是支持的;但为何在网络上对联合抵制郭德纲的行为,却被视为一种倚强凌弱的行为?看来,这里面还有许多不一致的看法。

  如何对待郭德纲这样的艺人?这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面临的一个建设性话题。在引导“当红艺人”加强道德水准建设,同时又能够向社会提供正能量方面,现在有没有相应的管理机制和管理意识?进一步而言,十八届三中全会让“治理”一词深入人心,那么类似郭德纲事件反映出的问题,可不可以上升到一种文艺“治理”的高度?这倒真值得我们好好思索一番。

  最后不得不说的是,当郭德纲这样的人物已经有足够实力去对抗一个媒体,甚至一群媒体时,如果这些媒体还算主流媒体的话,我想里面已远远不止于一个封杀的问题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