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大笔贾平凹(蒋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3日11:04 来源:海南日报 蒋 泥

  一日,时在暑假,手机突然响起来。027,是西安的区号。

  我和那边多年无联系,现在谁打呢?人家那边自报家门,称自己是《美文》杂志的,姓李。我问了好,请教什么事。李先生说,《读书》的编辑吴彬把我的文章转他们那边去了,要用,主编已看过。

  我心上一热,感念吴彬女士的认真,而在西安时,我很喜欢读两本杂志,《读书》和《美文》,看过《美文》主编贾平凹的发刊词,很大气,投过稿,却杳杳无音,不想人家主动上门,脱口就问:贾平凹?

  李先生说对,他们打算用在第九期上。我忙道谢,和李先生闲话,告诉他自己本科是在西安念的,现在还正在念书。

  两个月后,《美文》的样刊寄来,我的《考试》一文放在“大学学者散文特辑”中。大概《美文》的编辑对我有印象,误以为我在大学,那就是个“大儒”了。我当不得“学者”的名,感激人家的热情,之后的几个月就常寄些随笔过去,以为它们都比《考试》写得好,应能发表,可惜一次次又是石沉大海。给别家,却全发出来。我就失去韧性,不再给《美文》投稿。

  比较而言,平凹倒是很有过韧性。大学期间投出的稿子也曾源源不断地退回,遭同学讥笑,最后不得不附上尾巴:“如不刊用,请不要退稿。”他受不了打击,一段时间索性什么都不写。

  1976-1977年间,平凹已毕业,在出版社,发疯般写稿,生出的儿女还是“不足月”,纷纷“死胎”。他心灰意懒,恨自己命薄,怀疑自己是不是写作的料,为前途担心,怕这样下去白忙活,误了青春。

  他甚至恨过编辑,疑心辛辛苦苦写了寄,人家不当事,穷酸得早把他的稿件擦了屁股,就将100多张退稿签全贴在墙上,视为耻辱,每天看。发誓要继续埋头苦干,拿出成绩,“让他们抬头瞧咱”,主动上门抢他的稿。

  1977年岁末,两家文学刊物及时扶持他,局面打开。

  一毕业我自己当了编辑,与外打交道更多。2002年,小说家野莽先生策划、主编一套“中国作家档案书系”,每辑10本,收10位作家的近作、处女作、成名作、争议最大作,首选者就是贾平凹。书出来,卖得最好的也是他,不几日就光了,可见他人气之旺。

  新书发布会上,野莽先生邀我过去坐坐。我到时两点多,提前十来分钟。在座的都年长一辈,我执晚辈礼和熟人一一招呼,有周大新、刘庆邦、阎连科、毕飞宇、阿成、马力、梁晓声、聂鑫森和《北京文学》的王童等人。

  贾平凹则在我这端的桌旁坐定,身边围着许多人,有要他签名的,又像他在和谁争论什么,心神不宁,作了难色,沉住脸,一副焦躁模样,猛抽着烟。按理,他的年龄和梁晓声差不多,但晓声现在完全是一个“老农”了,头发白花花一片,发着光,皮肉细白精致,合了掌,缓步而入,微笑凝在脸上,憨憨厚厚的。贾平凹却干练,套一件夹克,不时抬头和围在身边的人拉话。

  我等围近的人都走了,才上前去换名片。平凹接过去,看了,说自己没名片,要告诉我手机号。我说行,就记下来。我清楚他的手机不怎么开,但有个联系也便可以。

  回座后,一位朋友走来,坐到我身边。我好奇,问:贾平凹怎么啦,晃来晃去,坐不住?

  朋友笑了,说他要走,下午5点的火车票。住在北大的“芍园”哩。这边中午开车去接他,让他顺便提了行李过来,会开完直接送站,他不听,要回头再取,现在三点多了,还坐在这里,会议又未开,他急,要回北大取行李。真是个怪人。

  我立马笑开,感觉平凹可爱而单纯,是那种随性所为,不喜欢预先计划和安排的人。

  开会时,主人介绍了十作家、各嘉宾和各大电视台、媒体的人。第一个介绍了平凹,说他昨晚在北京大学演讲,引起轰动性反响,值得祝贺。依次又介绍旁人,请主编和嘉宾代表说话。发言的都可着劲儿说,我看到贾平凹越来越坐不住。终于目光落在我们这边,悄悄起身,走过来。朋友对我低语道:他要走了,我开车送送。

  边说边起身整东西,和平凹轻声招呼着,一起往外走。我也欠身与他道了别,他急急的,一分钟都不敢耽搁,噔噔噔出去。这时快四点。会议未完,我临时有事,第二个退场。

  路上,我对朋友说出自己的担心,怕平凹赶不及———那火车说开就开,不会单单等一个人。

  回来后,我读了十人集,一个个虽有大的差异,但最爱看的还是平凹的文字。或许我喜欢这风格、语言更多些的缘故吧。

  于是回头重读平凹的《丑石》,突然意识到平凹就像这“丑石”了。外表上,平凹曾是自卑的,个儿矮,长相不惊人,属于比较丑的那类,不过他这人有特色,不是做“小玩意儿的”,能“以丑为美”,凭内心的灵清之气,化育笔底万象万物。所写“丑事”,人的情欲、贪婪、狡诈……便全美了,算得“一件了不起的东西”,又因“补过天,在天上发过热,闪过光”,常遭“一般世俗的讽刺”。

  一旦有过这层哲学上的参悟后,平凹对一切毁誉就能够超脱了,了无挂碍了。

  是不是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