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强扭”的作家难结“甜瓜”(冀北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3日10:47 来源:中国艺术报 冀北仁

  【事件】作家写作难静心,四川办全封闭“创作营”

  【观点】“创作营”里创作文学作品,不具普遍性,更不是创作规律

  如何让青年作家静下心来,写出好作品?四川最近出奇招——办一个全封闭的“创作营” ,把青年作家“关”到里面两个月,全心创作。据说成果颇丰,该模式也引起了一些仿效。原本较为自由的作家,竟到了非“关”不能写的境地,其中折射出一些作家为社会诱惑所困,无心写作的现实。

  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用“创作营”把作家控绑在一起,就能结出“甜瓜”吗?“据说成果颇丰” ,笔者不知道“颇丰”是指作品数量呢,还是指创作质量,抑或是双指?在笔者看来,作家写作是一种很私人化的个体劳动,而且是心情越起伏,越容易产生创作灵感,创作的作品质量也越高。在作家无心写作的情况下,把作家关进“创作营” ,于是就能产生创作欲望,写出作品?笔者以为,这种“理论”缺乏科学依据,也难有令人服气的现实案例。

  如今是一个文化多元的社会,也是一个浮躁的社会,谁也难以抵挡社会的诱惑,连作家也不想读书、无心写作,这是社会的折射,是社会的缩影。加之作家创作也是一种劳动,文学越来越小众化,部分作家无心创作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人们大可不必杞人忧天,那种“欲上高楼强说愁”式的文学作品,恐怕多数文学价值不高,甚至还有可能是危害社会无法传递正能量的垃圾作品。我们这个社会可以少些文学作品,但不能人为地制造文学垃圾。

  中外文学史都能证明,在世界任何国家,作家都是相对自由的一个群体,不仅他们的思想比较自由,写作方式亦然,有的作家会去自己的度假小屋写作,而如巴尔扎克、海明威的很多名篇都诞生于小咖啡馆里。无心写作的作家哪个国家都可能有,但把作家“关”起来写作,实在少有耳闻。即使有些作家在“创作营”能创作文学作品,也不具有普遍性,更不是创作规律。

  其实,作家创作还是顺其自然地好,有创作冲动就创作,没有创作冲动就干别的,“强扭”的作家,难以创作出优秀的文学作品。所以,我们对作家创作不必做硬性规定,我们不仅要求作家创作的文学作品健康,而且也希望作家能够自由地创作。把作家“关”起来写作值得商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