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从50亿到200亿,华语电影走了多远?(胡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3日10:38 来源: 光明日报 胡 亚

  离2014年还有几天,今年中国电影的总票房已经铁定超过200亿。虽然早在2008年的上海电影节,韩三平就豪言中国电影票房会超过200亿,但当时没几人当真。谁能料到,2008年还不到50亿的总票房能在短短5年光景里翻个三番!

  与票房数据又一次跃进相得益彰的是华语片的崛起。2012年的票房数字虽然颇为可观,但全年大部分时间呈现的都是西风压倒东风的态势。除了乌尔善导演的《画皮2》,华语片的票房成绩多数不甚理想。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年底《人再囧途之泰囧》的横空出世,跨年度票房高达12.55亿。这不仅刷新了华语片的票房新纪录,更打响了华语片大反攻的第一枪。进入2013年,《西游之降魔篇》顺利接风《泰囧》,凭借着周星驰和《大话西游》的超强人气,一下卷走了12.44亿票房。之后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7.17亿)、《北京遇上西雅图》(5.1亿)、《中国合伙人》(5.37亿)、《小时代》(4.8亿)、《神探狄仁杰之神都龙王》(6.1亿)等作品均取得了可观的票房成绩。

  具体到作品,除了《中国合伙人》《神都龙王》,这些影片均为新晋导演作品:《西游之降魔篇》虽挂了周星驰的名,但更多功课还是郭子健身体力行;《北京遇上西雅图》则是知名编剧薛晓璐的新尝试;至于《泰囧》《致青春》和《小时代》,更是徐峥、赵薇和郭敬明的导演长片处女作。所以,单从盘面来看,中国电影既占了江山代有才人出的面子,又有收益大涨长红的里子,形势大好。

  情形真的如此乐观吗?不如拣几部典型来鸡蛋里挑挑骨头看。

  《小时代》的票房和口碑呈冰火两极,这种遭遇恐怕是相当一部分华语票房“炸弹”能够感同身受的。像《不二神探》《富春山居图》,地上的银子虽然捡了不少,但身上也没少挨口水。即便是口碑稍好的几部,《致青春》抓住了观众集体怀旧的心态,《北京遇上西雅图》也是把握到女性观众对完美男人的期待,说白了,都是占了话题的先机。

  虽然进口分账大片在视觉上的优势一时半会儿难以追赶,但这恰恰从另一面反映了国内观众的心态:西片是看画面的,要看故事还是得看华语片。不用配音,不用字幕,华语片在心理上、文化上乃至演员面孔上的亲近感都是西片无可比拟的。现在这如潮的票房并不代表华语片的春天回来了,只能说明一点:中国电影市场这块盘子,真的做大了,但这更多是下游的功劳。在200亿这个刺激的数字外,不要忘了,我们的上座率才刚刚达到15%。

  所以,从50亿到200亿,我们真的进步很大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