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熊育群长篇小说《连尔居》——村庄的改变也是人的改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3日10:0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12月20日,熊育群长篇小说《连尔居》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作家》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陵等出席研讨会。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梁鸿鹰主持会议。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广东省作协、作家出版社、《中国作家》杂志社共同主办。

  《连尔居》讲述了洞庭湖畔一个真实存在的村庄的故事,围湖造田改变了这个村庄的命运。它是人类在大地上的真实模型,小说中的人物大都有原型。荒沼中的村庄经历了现代文明的侵入,人的生存状态也被改写。与会者认为,小说从人性内部观照社会的病灶,也折射出社会对人性的戕害。在小说中,生命、灵魂、精神、时空、地域文化与传统构成了一个深邃的艺术空间。小说深层次地揭示了现代社会人的迷失,让人思考什么才是人真正想要的生活,进而思考文明的深刻内涵。

  象征意味是这部小说的一个重要特征,强烈的意蕴、意味在象征与隐喻里散发,也在奇异的画面中表现。象征在这里不是一种简单的修辞,而是渗透于日常生活的文化仪式。小说不着意于塑造个体人物,而是采用散点透视不断延伸时空。鱼、鸟、牛都成为小说的主角,视角的叠加、情节的回环彼此对照,勾勒出一座村庄和它的历史。从这个角度来讲,“连尔居”这个地方也就具有了人格特征。也有专家谈到,小说的地域性和民族性也值得称道,地理山川、人文历史、民俗风情都平添了作品的趣味,尤其大量方言的运用让小说在语感节奏上更耐人寻味。而作为一个善写散文的作家,熊育群应该更加重视小说创作散文化的问题,注意把握合适的尺度,如此,小说可能会写得更从容自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