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艺创作就应追逐梦想(闻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3日10:00 来源:中国作家网 闻 言

  文艺创作距离梦想最近。优秀的文艺作品就是人类追逐梦想的见证。作家艺术家创作的动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梦想驱动,要在现实世界之外再造一个梦想的世界。而这个梦想的世界之所以感动人、启示人,是因为它们一一与现实世界相连,是人类改造现实世界的冲动和激情的体现。夸父逐日、女娲补天、后羿射日、嫦娥奔月,这些神话和梦想之举,既是人类逐梦的狂想曲,更是人类想象与艺术表达相结合的例证。

  我们身处在梦想无限延伸、不断变成现实的时代。一百多年来的中国历史,无论经历多少曲折和艰辛,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梦想从未放弃,始终在创造的进程中。经济的迅猛发展,社会的发展变化,许多伟大成就是千百年梦想的实现。通讯传媒的发达,网络信息的缤纷,人们甚至惊叹世界的变化超出了预期和梦想。可以说,今天的很多人,生活在现实世界无比庞大、精神世界不断丰富、梦想和现实互相交错的状态中。

  美好的梦想只有同现实的努力相结合,才是可以把握、可以追逐、可以实现的理想。作家艺术家的创作,应当坚持植根于现实,反映现实生活里的变化、发展,矛盾、艰辛,并在此过程中满怀激情地去表达更加高远的理想,将这样的理想作为未来的现实进行动情描述,为作品灌注更具力量的精气神,为理想插上飞翔的翅膀。文艺发展到今天,过度的“物欲化”描写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文艺作品的内在要求,轻浮的虚幻描述也不能真正起到超越现实的引领作用。将个人追求幸福的梦想同整个国家民族繁荣富强的梦想结合起来,用自己的生花妙笔加以动情描述,在自己的作品中既体现艺术的空灵,又不失现实的重量,既无限遐想在未来的世界,又能够承担起更大的历史使命,肩负起时代的责任。黄钟大吕式的文艺精品,就应该具有这样的品质。

  中国梦是当代中国最具凝聚力、感召力,最具广泛性、包容性的奋斗目标,反映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全体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而作家艺术家应该是最能够接近梦想、最可以在追梦的过程中让自己的人生出彩的一群人。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创作活动,推出更多优秀作品,就是要把人们寻梦的理想展示出来,把人们追梦的奋斗表现出来,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激发人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热情。作家艺术家的创作天地无比广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