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纯文学处在尴尬的位置(贾梦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9日19:18 来源:海南日报 贾梦雨

  这几年每逢年末,都有一个所谓“作家富豪榜”公布,给沉寂的文娱界带来一丝“颤动”。尽管这个榜单漏洞百出,评价标准单一,但年年都能成为“热点”。当然,如果我们看看那些频频上榜的面孔,掂量掂量那些动辄数百上千万的数字,倒也可以从中一窥当下的文学生态:作家队伍在扩大,文学的外延在拓展,但文学的审美能力却在下降,文学对社会、对现实的艺术把握略显无力。

  关注这个榜单,我们发现“奇幻文学”大放异彩:被称为奇幻文学“当红炸子鸡”的江南以2550万名列榜首;擅长儿童奇幻冒险小说的雷欧幻像,以1780万年度版税位居第4;擅长古风动漫幻想的裟椤双树以438万排名21……不过,中国当下“奇幻文学”的命名还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事,这种文学类型与所谓的“历史热”和“魔幻热”一拍即合,在网络的推波助澜下,获得了空前的“繁荣”,一大批青少年沉迷其中,成就了一大批作家的名利双收。只是,从文学品质来看,这些小说模式化严重,充斥着大量牵强附会的历史比拟,尤其是缺乏文学审美及超越性的文化哲思。

  中国当下的文学,外延已大大拓展,一些影视名人、电视节目主持人、学术明星成为“当红作家”,这在作家富豪榜上比比皆是。拥有无数粉丝的著名女主持人柴静,凭自传作品《看见》在榜单上排名第10,以1150万的超高版税令人刮目相看;笔耕不辍的名嘴白岩松拿“幸福”说事,他的《幸福了吗》让他进账180万,名列第53;通过征婚节目《非诚勿扰》走红的孟非,凭《随遇而安》排名第19。严格地说,这些作品与传统的文学大相径庭。也许,我们没有必要执着于文学的固有模式,但版税收入与文学无关,与知名度、曝光率息息相关,似乎是不争的事实。

  在这个排行榜上,纯文学依然处在尴尬的位置。纯文学与所谓的作家富豪榜当然有天然的“隔膜”,但这并不妨碍我们从一个侧面来进行解读。这个时代,纯文学的概念早已受到了严峻挑战:一方面,纯文学面对这个时代日渐“失语”,另一方面,纯文学在多方冲击下进退失据。纯文学本身的品质在下降,导致更多的人远离纯文学阅读。

  今天这个时代,我们当然没有必要固守传统的“纯文学”概念,文学外延的扩大是一个趋势,而从本质上来说,文学的内涵应该保持稳定:那就是对社会生活的审视,对人类心灵的呵护,对真理正义的追索。这个时代,越来越多的人涌进了文学队伍,越来越多的文学类型丰富着文学的领地,但令人遗憾的是,文学的内涵却没有得到深层次挖掘,某种程度上还有萎缩趋势———这是我们在看作家富豪榜时,透过苍白数字,需要认真思索的严峻现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