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名家名作不可肆意乱改(樊发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8日10:22 来源:中国艺术报 樊发稼

  昨天参加北京海淀区某协会举办的一次作品评奖,审读了全国近二十家出版社参评的出版物。其中一本由南方一家出版社推出的供青少年诵读用的文学作品选本,竟然肆意乱改杰出诗人郭小川的作品。小川原诗的标题是《投入火热的斗争》 ,被莫名其妙地改为《青年公民》 ,还将原诗的“楼梯式”排列,统统改为“每行顶格” ,尤其严重的是,不加任何说明地擅自删去了以下四十五行诗:

  在那遥远的海上的早晨,

  高悬五星红旗的

  崭新的轮船,

  满载了货物

  迎着太阳的万道金光

  在远方隐没;

  而帝国主义的机群

  却正载着

  仇恨和惊惶

  呼啸而过。

  成群结队的货车

  在青藏公路的中途停歇下来了,

  草绿色的帐幕

  在晚霞的光照下

  海浪般闪烁;

  这时,在一万公尺以上的高空,

  敌人的飞机

  有时会

  忽然掠过,

  而带着凶器和电台的特务匪徒

  在黑夜中

  暗暗降落。

  当飞鸟离窠的时候,

  田间大路上

  扬起了欢乐的歌声,

  农民们赶着牲口

  把一束束成熟了的庄稼

  运回生产合作社;

  而隐伏在林子里的富农

  敌意地探视着,

  要寻找一切机会

  挑起乡村的纷乱和风波。在喧闹的城市

  ——这社会主义的中心,汽笛的声浪豪迈地向四方

  传播,工人们不倦地

  边走边谈着

  明天的工作;

  这时,资产阶级的反动人物正奢华而又懦怯地

  大宴宾客,

  不,他们是在狼一般贪婪地

  聚议着什么!……

  郭小川此诗最初发表时在诗末注明“一九五五年四月至八月写成” ,创作于“反胡风” 、“肃反”期间的这首影响广大的抒情诗,不可避免地会烙下当年的时代印痕,如果说其中有些内容不太适合今天的青少年,“必须删除” ,那也应实事求是地做出必要的说明。而我认为曾经产生过深远影响的名家名作(尤其作者已故) ,今天再印,原则上应保持原貌,以尊重历史,不可任意修改。

  形式对于内容的意义,在诗歌中尤为突出。郭小川在组诗《致青年公民》中,在形式上试验采用了“马雅可夫斯基体”即诗行的楼梯式排列,获得了极大成功。小川在新诗形式上的不倦探索,在《投入火热的斗争》等诗篇中得到鲜明的体现。著名诗评家韦苇最近在一篇文章中指出:“有时候,诗的味道就在形式中,形式和诗味是浑然一体的,是水乳不可分离的,曾有人极端地说,‘读诗就是读形式’ ,细想,还很有道理呢。 ” (见韦苇:《童诗教育四答》 )我是完全认同韦苇教授这段话的意思的。

  南方某出版社出版的这本文学读物,卷首载有海峡两岸文章大家余光中(台湾) 、李元洛(大陆)两位先生各自撰写的评介本书的疑似序文。难道他们也不懂得名家名作不应随意修改(包括内容和形式)的道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