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天边的一道彩虹——怀念诗人郑玲(刘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8日10: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刘 强
  郑玲生前照 郑玲生前照

  2013年11月29日,全国著名女诗人郑玲留下她的遗墨走了,化作天边一道绚丽的彩虹。

  郑玲遗墨,发表在9月号《文学界·湖南文学》上,乃一组大诗,最后一首《夕阳》,成为她的自况:“青山哑去/把身影/抛向没有底的江底/万籁俱寂/长河已老/曲曲折折渐行渐远/尽数兜住金光/一道神谕/挂在西边/向我们宣示/明白无误的悲怆。”

  《夕阳》这首诗,让我们看到郑玲的“夕阳”形象,令人难忘!

  我知道,这首诗是躺在病床上的郑玲,双目朗朗,噏着嘴唇,慢慢地、轻轻地而又是无比艰难地哼吟着,由她先生陈善壎记录下来的。

  郑玲写了一辈子诗,她把诗的创作坚持到了生命最后一刻。

  读过这首诗,我流泪了,一个人在书房里哭了一场。

  傍晚,我站在湘江岸畔,望着青山把身影抛向江底,万籁俱寂。我伸出自己的双手,抚摸着这条已老的弯曲长河,感受到它所兜住的满江金光,心中默默祷告:夕阳啊,那不是一时的悲怆,而是永久的辉煌。

  这些年来,我们经常在《诗刊》、《人民文学》和《星星》等十几家诗歌刊物上,读到她的大作,读后能使人灵魂警醒。

  郑玲的诗有生死哀怨的叙事,而诗的抒情则犹如太阳的锋锐和月亮的灵光。她的诗里有音乐,有地籁天音。她的诗充满创造力,也充满灵性的预兆。

  我们读郑玲诗的感觉是,诗的内涵九曲回肠,诗的意蕴饱满、充沛,生机盎然,充满张力,并自成乾坤。她的诗充盈、富有——精神的富有,信念的富有,美的富有。

  读郑玲的诗,可以感受到平常忽略的、淡漠的、遗忘的、阔别久远或者隔膜已深的另一番景致,另一种心境。

  读郑玲的诗,有了久违的一份浪漫,一份诗意,一种记忆,一番思悟。

  尤其是郑玲的诗著《过自己的独木桥》(花城出版社),是她为自己、更为世界诗坛艺术所创造的一座“独木桥”!那不是普通的独木桥,那是诗人架设于诗宇的一座艺术彩虹!

  郑玲诗的艺术精神根源于她的人格精神,人们读郑玲的诗,会发现在她的诗里,世界和人生竟会如此芬芳!

  诗人郑玲简介:

  郑玲(1931—2013),我国当代诗坛上颇有成就的女诗人,生前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曾任株洲市作家协会主席。新中国成立后,在湖南人民出版社、株洲市文联等单位从事文学编辑工作。出版有《风暴蝴蝶》、《小人鱼之歌》、《瞬息流火》、《郑玲诗选》、《郑玲短诗选》、《郑玲世纪诗选》、《过自己的独木桥》、《幸存者——郑玲诗文选》等多部诗集及散文集《灯光是门》等8部。部分作品译为英语、法语。

  先后获中国诗歌学会首届“艾青诗歌奖”、中国作家协会《诗刊》优秀作品奖、“花地”文学奖、秦牧散文奖、湖南文学创作奖;2009年获中国作协“为褒扬老一辈作家为新中国文学事业建立的功勋”颁发的从事文学创作60年荣誉奖章,2010年获“曼殊杯诗歌终生成就奖”,2011年获“天问诗歌终生成就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