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对不起,南极》:极限中的反思与感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8日09:2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奚同发

  张宇的南极之行随笔《对不起,南极》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河南省作协、河南省文学院近日在郑州举办了该书的研讨会。

  2011年11月24日,张宇开始了为期19天、行程5万里的“草庐对·大河文化南极行”之旅。这对张宇来说,几乎是一次人生的挑战之旅。他把出发前的准备、南极途中的所思所见,以及对人生、对人类、对社会的感悟和思考,进行了深刻反省,形成了这部散文集。《对不起,南极》包括《手里是风》《在路上》《南极观想》3章及《尾声》,共计18万字。作者的思绪从南极的冰川与白雪中,回到伏牛山下那个生育了他的小村和父老乡亲,时而进入几经沉浮为他带来荣誉及麻烦的俗世都市,其观点和笔力受到与会者的好评。

  与会者认为,这是一部写“光”的书,是一次精神上的朝圣,叙述质量值得年轻作家学习。《对不起,南极》是张宇迄今为止写得最好的作品之一,写出了在极限状态下对社会、对人类的看法,引发了一系列对人类、生命和自然的感悟,是一部令人深思的检讨之书,也是一部人类的觉悟之书。(奚同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