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仁爱是跨向文明的精神桥梁(牟钟鉴)

——《新仁学构想》写作体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7日10:00 来源:人民政协网 牟钟鉴

  我在思考《新仁学构想》的过程中,常常想到孔孟仁学的历史命运。孔子创立仁和之学,使三代文化有一个划时代的提升,却难为同时期人们所理解;孔子周游列国,不为诸侯所用,于是退而整理古典,以诗书礼乐教育弟子,仅使仁学得以流传。然而孔子儒学乃是“立教”之学,它为社会人生确立价值标准,推动中华民族繁荣昌盛、成为礼仪之邦,起了奠基的作用,故汉以后孔子成为中华圣人,两千多年中被中国人视为精神导师。近代以来,在西学大潮冲击下,孔子之学陷于悲惨的境地。曾几何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又重新走近孔子,表现出越来越庄重的敬意,他的人本理念与贵和哲思成为人们追求的价值;与此同时,国际社会有识之士也向往孔子,认为处在困境中的人类要到孔子那里寻找光明的出路。孟子生当战国中期,争霸中的诸侯以富国强兵为当务之急,对于孟子仁义之学不予重视,太史公谓时人“以为迂远而阔于事情”。然而孟子之学博深远大,后续力强劲,唐宋以后由子学上升为经学,对后世民生主义、民本主义、人格尊严、心性之学诸方面发生深刻影响,成为中华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可见,对于古代圣贤及其思想的评价,不能依一时(这“一时”也许在一个世纪以上)之兴衰而定论,更不宜只从实用的角度而褒贬,他们的学说要在历史蜿蜒的长河里才能彰显其全部价值。

  不可否认,当今世界主流思维是贵斗哲学,主导国家主张霸权主义,主要潮流是功利主义;讲对抗就要排斥仁和,讲霸权就要摧残人性,讲功利就要抛弃道义。因此,孔子仁和之道的声音仍然微弱。从眼前的实用层面和狭隘的族群利益看,仁学太理想化,不切应用,不合时宜,仍然是“迂远而阔于事情”,无法推行。人们在不断地被周围真爱善举所感动的同时,放眼世界,看到更多的是军备竞赛、地区冲突、损人利己,“丛林规则”在地球村时代仍大行其道。未来的世界会走出争斗不休的苦难吗?人类真能摆脱动物世界的野蛮性而成为文明的群体吗?儒学仁和之道能够从“博物馆化”(列文森)状态走出来成为活生生的现实社会规则吗?许多人表示怀疑。然而,儒学的中国应有文化自信。儒家仁学基于人性,据于理性,依于智性,对人类文明前景一向持乐观的态度。它相信爱心根植于大众之中,清明的理性使人经过努力能够掌控过度的贪欲,而对他人与群体有所兼顾和尊重;发达的智性使精细的人们能够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对比文明与野蛮两种途径的利害得失,从而抛弃互斗俱损,选择互利共赢的道路。事实证明,现代化和全球化时代所提供的经验教训,非但没有使人们遗忘孔子仁学,反而彰显了它潜在的价值和未来意义。冯友兰先生在他的《中国哲学史新编》第七卷全书总结的最后一段里说:“现代历史是向着‘仇必和而解’这个方向发展的。但历史发展的过程是曲折的,所需要的时间,必须以世纪计算。……人是最聪明最有理性的动物,不会永远走‘仇必仇到底’那样的道路。这就是中国哲学的传统和世界哲学的未来。”冯先生相信人类自身有能力走向光明,又对道路的曲折与长期有充分估量,这就是谨慎的乐观。梁漱溟先生在晩年口述中向世人发问:“这个世界会好吗?”他的回答是不必悲观,慢慢地,地球上不同的种族之间,不同的洲土之间,那种成见、分别、仇视,都退后了,不敢有毁灭性的战争了。数年前联合国文明联盟成立,促进文明对话,倡导包容互鉴,都是人类进步的证明。

  可是要真正保证人类的和平与发展,还必须从根本上改善人性,主要是大力培育德性。在世界多元文化中有两种文化是差异最大又最具互补性的,即中华文化和欧美西方文化。前者是德性文化,关注人类道德的成长,其风格是温和的、包容的,其发展是稳健的、渐进的;后者是智性文化,关注人类智力的发展,其风格是刚猛的、扩张的,其发展是急速的、跳跃的。德性文化比较适应农业文明与家族社会,在现代社会发展中它落伍了,面临着转型的挑战,然而它的永久价值不会磨灭。智性文化在工业化及其以后大放光彩,高歌猛进,短期内释放出巨大的能量,推动经济和科技飞速发展,给人类的物质生活提供了空前优越条件和方便,由此而主导了世界潮流。不过由此而造成人类的德性与智性之间的严重失衡;智性的发育日新月异,而德性的发育迟缓萎缩,人类的德性远远不足以驾驭智性的奔驰张狂;工具理性扼杀了道德理性,后果是可怕的。从长远看,德性文化是有生命力的。文明社会的成长不仅要靠智性有声有色地推动,更要靠德性无形无象地支撑。德性缺少智性,社会不能发展;智性没有德性,人类必陷绝境。中西两种文化能否互补共荣将决定人类的前途。在中国,要克服文化自卑,实现文化自觉,重新认识和找回自家宝藏,把遭受创伤的中华之灵根、儒学之精华重新培植起来,使之本固枝壮、叶茂华繁,同时大力吸收西学智性之长,以仁爱为体,以智能为用,建设现代文明强国,进而参与建设和谐世界。在西方,有识之士在认真反省经济危机、强权危机背后的智性文化的弱点,调动自身德性文化元素,以为有所不足,又能虚心面向东方和中国,向孔子、老子、释迦牟尼学习,增强善美品德,多一些仁爱天下、慈悲生命的情怀,多一点中和理性和协调智慧,消解利己主义和贵斗哲学的心态,则其文化必将焕发新的生命,亦将造福于人类。这可能成为普遍的现实吗?中国人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仁以为己任,消除社会重大弊病,逐步实现民族复兴、文明强盛之梦,必将使仁学放射出耀眼的光彩,那么促使世界变好就有了强大的基地。

  当此传统断裂、德性缺失、物欲泛滥、人心混乱之际,自己不揣浅陋,本着“至诚无息”、“和而不流”的精神,力致于“寻坠绪之茫茫,独旁搜而远绍”,上承孔学之源,探讨仁学,创新仁学,赋予它当代理论形态,针对重大现实问题,发出仁和的呼声,应当于世有所补益,却不期待速生显效。但我相信“德不孤,必有邻”,也相信儒家仁学具有“极高明而道中庸”和“明体而达用”的理想与现实相结合的品格,这能够为今人应对各种难题提供超常的智慧。人们已经在“古为今用”、“转化传统”、“综合创新”等原则问题上有了广泛的共识,今后的主要任务是在如何创新上下功夫,多出一些有价值的成果,供人们思考和运用。“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本于仁心,向着文明,尽心尽力,展示中华智慧的无穷魅力,使社会有所改良,乃是学者的责任。

  如今《新仁学构想》成为专著在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得到一些学者的好评,受到青年学生的欢迎,我心稍慰,这不是因为我的小书受到重视,而是因为仁爱思想能被认同。诺贝尔奖获得者英国女作家多丽丝·萊辛生前在上海说过,在西方出现了整整一代“文明的野蛮人”,他们掌握了文明,却造成野蛮的后果。令人鼓舞的是世界已经拥有一位当代的圣人曼德拉。古代的孔子创立了仁学,当代的曼德拉实践了仁学。曼德拉用非凡的坚毅与和平的方式打破了种族隔离,实现了南非种族和解,他的大爱超出了民族、宗教、国家,而泽被全人类,成为全球的一面精神文明旗帜。只要人们逐步聚集仁爱的旗帜之下,人类彻底摆脱野蛮,成就真正的文明人和文明社会,就有希望。

  2013年12月

  图:牟钟鉴先生著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