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读书月,涌动深圳的文化大潮(文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7日09:33 来源:人民日报 文 颖

  从2001年至今,每年的11月,深圳这座城市都会迎来一年中最富特色的“满溢书香,阅动鹏城”的读书月活动。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四届深圳读书月活动中,“阅读筑梦,阅读圆梦”这一主题,不仅体现了深圳人对于阅读的喜爱和对知识锲而不舍的探求精神,更是对10余年来深圳全体市民在文化建设方面持之以恒的最好诠释。

  壮阔的读书“钱塘潮”

  “钱塘八月潮,壮观天下无,8月的潮水使钱塘江闻名于世。潮水,是钱塘江8月一个壮观的景色,而钱塘江水是无声无息、浩浩荡荡、从古至今地一直流淌,正如我们的读书和读书月活动一样。可以说,每年11月,就是我们读书的钱塘潮,而全年的读书,就是浩荡的、一直流淌的钱塘江水。”在本届读书月总结中,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曾这样形容读书月在深圳全年文化、阅读活动中爆发的能量与展示的意义。

  今年的读书月,在“阅读筑梦,阅读圆梦”的主题下,先后开展了543场活动,其中重点活动49项,各区、各系统和民间阅读组织主题活动494项,其中,深圳读书论坛、经典诗文朗诵会、辩论赛和年度十大好书评选,已经成为在全国颇有影响力的传统品牌活动。

  今年的读书月,以各种形式参与的深圳市民,共计有近800万人次。每逢周末、休息日,或者在下班、放学后的闲暇时间,深圳市民不分男女老幼,遍布城市各区的书店以及众多机关单位的礼堂,都成为他们购书、阅读、参与读书分享活动的场所。甚至在节假日,深圳中心书城等大的书店,也会涌入很多专程来此购书以及参与读书活动的香港市民。

  11月30日,恰逢周六,深圳中心书城专门推出了“温馨阅读夜”活动。这一晚的中心书城灯火通明,通宵营业。市民们在此不仅可以分享与青春主题有关的影像专场,参与“因书结缘”的好书觅知音活动,更能在深夜24时至次日早8时,享受全场出版物六八折的购书优惠。深圳中心书城在“温馨阅读夜”打折活动开始的首个小时内,销售额就逼近30万元,创书城单小时销售额历史最高纪录。

  当之无愧的全民阅读典范城市

  今年10月2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女士在北京亲手把“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的证书颁发给深圳市长许勤,以表彰深圳坚持不懈地推动国际化建设和全球文化交流合作,尤其在推广书籍和阅读方面为全球树立了典范。深圳,也成为迄今为止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上月专程来深圳参加读书月活动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班德林,被深圳浓厚的文化氛围所深深吸引。初次到访深圳的班德林,高度评价深圳市政府提出的“文化决定未来”这一观念,并且表示,这一观念同样也应当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理念。

  作为建筑和城市规划的专家,班德林深切感受到,“深圳释放出的文化力量,正在塑造这座城市的未来——我看到(深圳)如此多的读者,尤其是年轻人专注在一本本书中,为知识而着迷,这表明了这座城市的力量、希望和未来。深圳的读书月,是一大盛事,它对全民阅读的推广和书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而这一切,必将推动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全面发展。”

  深圳,作为一座只有30多年历史的新兴城市,用近一半的时间持之以恒地推动全民阅读活动,这种坚持,让她获得了众多的荣誉。而这种难能可贵的坚持,使今天的深圳,拥有了640多座公共图书馆,200多台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和跻身全国十大书城之列的三大书城……可以说,深圳在肩负着经济探索重任的同时,在文化建设上,同样取得了让世人瞩目的成就。

  “十大好书”已成书业风向标

  深圳读书月从2007年开始,“年度十大好书”的评选便成为了最受瞩目、最具影响力的活动之一,也成为近些年读书月收尾阶段的高潮。相比往届,切中时代脉搏,对当下热点问题关切度高的书,成为了本年度“十大好书”获选的重要标准。最终,《邓小平时代》、《被禁锢的头脑》等著作成为2013年度“十大好书”。

  本次评选从11月10日开始,由深圳读书月初评委员会根据国内各媒体榜单、专业榜单以及市场销售数据遴选出100本基础书目,经过4轮半个多月的投票,最终选出50本复选书目。11月23至24日来自全国知名读书媒体的主编和读书界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委会经过激烈讨论,选出“年度十大好书”30本入围书目。再由评委票选十大好书,选票经全体评委签名密封,直到11月30日的颁奖仪式上进行开箱验票并揭晓“十大好书”最终结果。

  榜单揭晓后,各地专家认为,今年“十大好书”的榜单,不仅影响了出版社和读者,重要的是,它确立了一套鲜明的人文标准:与我们当下关心的问题是否相关;对人的心智或者对精神的提升、净化有没有帮助;是否对纯粹的知识积累有所跃升、学术著作是否具有界碑性地位;文章是否有阅读的美感、修辞漂亮……这样的评选,因为有担当,所以更有分量。

  一年一度的“读书月”结束了,而全民阅读早已是这个城市的生活常态。

  深圳,一个年轻的城市,一个文化的城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