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铁凝:作家应避免表演生活 否则必是失败时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6日1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官云

  中新网北京12月15日电(上官云) “作家应该避免表演生活。一旦想急切表演生活,那必是失败的时刻。”15日下午,铁凝出席“《十月》创刊35周年最具影响力作品奖”颁奖典礼。在谈及文学创作问题时,她表示,文学应该具备照亮人类心灵的能力,只要有文字存在,文学就永远不会消亡。

  铁凝两篇作品获奖 向编辑致敬

  1957年出生的铁凝是当代著名作家,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主席,曾任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自1975年开始,铁凝在几十年的写作生涯中,创作出了《玫瑰门》、《大浴女》以及散文、电影文学剧本等百余篇优秀作品,散文集《女人的白夜》获中国首届鲁迅文学奖,部分作品译成英、法、德、日、俄、丹麦、西班牙等文字,亦有小说在香港和台湾出版。

  在此次“最具影响力作品奖”中,铁凝共有两篇作品获奖,分别为《没有纽扣的红衬衫》与《永远有多远》,其中《永远到底有多远》是她担任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期间所作。当时很多人都曾经担心,担任作协领导是否会影响到铁凝的创作。对此铁凝曾表示,以前只当作家的时候,与其他人接触较少。但后来因为自己的双重身份,要和社会上各种各样的人接触,有更多机会观察别人。因此,这十年的工作也间接地丰富了她的社会生活。

  在颁奖现场,铁凝首先向编辑致敬:“文学并非一项长生不败的事业,回想起自己的经历,每当感到在文学创作遭遇失败的时候,听到鼓励声音最多的是来自那些文学编辑。”铁凝说,《十月》杂志是一批真正有信仰、有热情的编辑所创办,以心血成就了一本杂志的辉煌。“在编辑的努力工作中,可以看到时代的激情、历史的耐心,当然更有修养和操守,乃至一部当代文学史的构成。于此,优秀文学编辑们的作用不可替代。”

  铁凝:作家应避免表演生活

  铁凝在文学上的成就有目共睹,她早期作品描写生活中普通的人与事,特别是细腻地描写人物的内心,从中反映人们的理想与追求、矛盾与痛苦,语言柔婉清新。

  但在提及自己的文学作品时,铁凝却十分谦虚。她表示,现在作家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大时代,她此次获奖的两部作品的主人公,都是大时代中的小人物。在铁凝看来,读者评选这两部作品,其实是对一些大时代里的小人物的认可。对此,铁凝说,这也许因为在文学作品中,再大的时代、再生动的呼吸心跳,也需要通过不具备表演意识的小人物来体现。

  铁凝同时提出,文学尽可以表现生活中的各种表演,作家却应该避免表演生活。一旦想急切表演生活,那必是一个作家失败的时刻,“‘生活不是用来表演,而是用来生活的’,我同意这样的说法。尽管‘永远’这个词在新世纪多种声音的喧哗中显得时而嘹亮时而衰弱,但是我仍然要说,什么都不能阻挡一个写作者相信生活相信爱。”铁凝坚定的表示。

  最近,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表示,没有诗就没有未来。在铁凝的眼中,只要有文字存在,文学就永远不会消亡,并且文学应该具备照亮人类心灵的能力。“没有诗就没有未来,我不敢这么说。未来还是会有,但假如我们的未来除却文学什么都有,那样的一个未来,值得我们期待吗?”铁凝最后质疑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