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莫言:我是读着《十月》走上文学道路的(路艳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6日12:07 来源:北京日报  路艳霞

  35年前,位于东兴隆街的一幢简易小木楼里,北京出版社文艺编辑室的编辑们创办了《十月》杂志;昨天,“《十月》创刊35周年最具影响力作品奖”在中国现代文学馆颁奖,杂志社以这一质朴、简单的方式,为《十月》庆生。颁奖仪式上,铁凝、莫言、张洁、张贤亮、李存葆等获奖者相聚一堂,用他们各自的方式表达着对《十月》的敬意和感恩之情。

  《十月》创刊于1978年,是新时期国内创办的第一份大型文学杂志。创刊之初,《十月》打破了以往文学期刊以发表短篇小说为主的办刊思路,杂志以刊发中篇小说为主,兼顾其他形式和体裁的作品。到1981年,《十月》每期发行量已达60万份,引发了国内大型文学期刊的创办高潮,《十月》创刊也成为中国新时期文学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创刊初期,《十月》曾发表了《黑骏马》《绿化树》《沉重的翅膀》《高山下的花环》《没有纽扣的红衬衫》等大量具有广泛影响的作品,在思想解放潮流和艺术解放潮流两方面开时代风气之先。近年,《十月》发表了《生死疲劳》《豆汁记》《涂自强的个人悲伤》等有影响的作品,读者反应强烈。

  此次评选35年最具影响力作品,考虑了各方面读者的情况,分别采取了网络、媒体、专家三种方式投票,将文学史标准和读者口碑相互结合,最终从200部候选作品中评出了28位作家的35部作品。这些作品诞生于不同的年代,其中包括李准的《黄河东流去》、张承志的《黑骏马》、贾平凹的《废都》、范稳的《悲悯大地》、刘醒龙的《天行记》、方方的《涂自强的个人悲伤》等小说,以及白桦、彭宁的剧本《苦恋》,海子的诗剧《太阳》。

  作家铁凝因《没有纽扣的红衬衫》和《永远有多远》两部作品获奖,她说:“每当我感到自己在文学上很失败的时候,我听到最多的就是来自文学编辑的鼓励声音。”在她的印象中,《十月》杂志是有理想、有信仰、有境界的文学编辑创办的一本文学杂志,从他们身上会看到激情、耐心、思想、修养、操守,“文学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优秀文学编辑的作用不可替代。”铁凝说。

  作家莫言因《天堂蒜薹之歌》和《生死疲劳》获奖。莫言称《十月》对他有很深的影响,1982年《十月》刊发李存葆的《高山下的花环》时,莫言还在部队,这部作品让他和战友看得热血沸腾、热泪直流。1983年时,他给部队学员上课,学员们争相抱着看的则是《十月》上的《没有纽扣的红衬衫》。莫言感慨:“我是读着《十月》走上了文学道路,前辈老师写出了我写不出的小说。”

  作家张洁此次因《沉重的翅膀》和《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获奖。她说:“《十月》35年,其实就是我的文学生命的始末。”因《荒山之恋》获奖的王安忆也有同感,“我是和《十月》一起走来的,回头一看,脚印一串,深深浅浅,相互伴随,相濡以沫。”而学者、诗人谢冕则认为,“《十月》发表的这些作品,不仅记载了一个时代思想所达到的深度,也记载了一个时代艺术所达到的精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