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作家富豪:一“笔”见高低(朱子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3日11:35 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子峡

  贫者因书而富,富者因书而贵。文学和财富的“混搭”,让问世8年的“中国作家富豪榜”愈发引人瞩目。

  12月5日,被称为“中国作家作品市场走向风向标”的“2013中国作家富豪榜”出笼:幻想文学作家江南以2550万元的年度版税独占鳌头,成为中国作家首富;文坛老将莫言以2400万元的年度版税稳占榜眼位置;而童话大王郑渊洁则以1800万元年度版税位居第三。60位上榜作家去年一共吸金3.4亿元……

  据悉,作家富豪榜是依据2012年11月至2013年11月期间,中国作家(含港澳台)在内地主要作品的版税总收入,相关数据以图书版税为基础。\

  ■本报记者 朱子峡

  幻想文学:大放异彩

  网络作家江南力压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成为作家“首富”。此为网络文学作家第一次战胜传统文学作家。

  在网络文学界,江南可谓大名鼎鼎。这位毕业于北京大学、后又留学于美国名校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分析化学硕士,于1998年才开始“不务正业”搞创作。2002年,他创作的《此间的少年》旗开得胜,风靡网络内外,此后有代表作《龙族》、《九州·缥缈录》等,被媒体誉为“玄幻第一人”。

  有人把江南的夺冠视为对文坛发出的一个信号,即幻想文学已成为通俗文学的主流。事实似乎也在佐证此言,榜单上的60位作家,不少是幻想文学的领军人物,如以1780万元年度版税位居第4的湖南籍作家雷欧幻像,擅长儿童奇幻冒险小说,其《查理九世》等作品目前累计畅销千万册;成都美女作家裟椤双树创作的古风动漫幻想大作《浮生物语》,以438万元年度版税排名第21;北京作家刘慈欣今年首次荣登中国作家富豪榜,其科幻小说《三体》以370万元年度版税使他列第28位……

  实际上,幻想文学不仅近年来在中国市场走俏,在西方,幻想小说也始终走在畅销书之列,《魔戒》、《哈利·波特》、《冰与火之歌》等小说的全球销量都不低于千万册。

  儿童文学:雄霸天下

  纵观这8年的中国作家富豪榜,你会发现儿童文学一直雄霸天下。“不倒翁”郑渊洁、杨红樱每年都稳稳地占据榜单前几甲,难怪乎人们发出感慨:当代中国最大读者群是孩子!

  郑渊洁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写童话,他的读者群如今已纵贯老、中、青三代人,皮皮鲁、鲁西西、舒克、贝塔等名字,在几代人的心目中举足轻重,因此其图书的销量非常惊人和稳定,版税数字也令人瞠目。他在2012年的作家富豪榜上以2600万元的年度版税雄踞“状元”宝座,今年他以1800万的年度版税位居第三。

  相比郑渊洁,来自成都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崛起稍晚,但同样势不可挡,《女生日记》《男生日记》自不必说,其“淘气包马小跳系列”是目前中国孩子最喜爱的文学读物。她曾是2010年第五届中国作家富豪榜首富,这次她以1750万元年度版税位居第五。

  此外,榜单上还可以见到不少儿童文学作家的身影:代表作为《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的尹建莉列第26位,代表作为《草房子》的曹文轩位居第27位,代表作为《别让孩子伤在小学》的饶雪莉则列第38位……

  儿童文学的繁荣,让孩子们读到更多优秀的文学作品,显然是好事一桩。

  青春文学:清新依旧

  事实上,中国现在的读书群体,除了儿童外,青少年也是绝对主力。

  以写作青春小说成名的郭敬明每年都是榜单前几名,他曾在2007年、2008年和2011年,分别以1100万元、1300万元、2450万元的版税三次位列中国作家富豪榜榜首。去年,郭敬明以1400万元的版税收入位列第4位,今年跌至第8位,这是因为精明过人的他已转移了阵地,在影视圈更是赚得盆满钵满,有媒体估算他的身家已近7亿元。不过在图书市场,他的《小时代》系列依然畅销,年度版税收入只比去年低100万。

  郭敬明在作家富豪榜的“低迷”,并没掩住青春文学的畅销光芒。刚入而立之年的韩寒以1200万年度版税位居第9;32岁的新生代作家刘同凭《谁的青春不迷茫》一书,销量突破百万册,创造了近年来青春励志类文学作品的纪录,以715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荣登第14名,堪称本届中国作家富豪榜的黑马作家。

  此外,情感类文学作品也在今年书市大为热销,陆琪的《婚姻是女人一辈子的事》让这位“情感老爸”首次上榜;写出《真爱没那么累,幸福没那么贵》的苏芩也是第一次上榜。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青春文学还是情感文学,他们的作者都是年轻的“80后”,刘同32岁、陆琪30岁、苏芩32岁,年轻作家的异军突起无疑给创办8年的中国作家富豪榜吹来一股清新之风。

  明星出书:黑马腾飞

  中国当下的文学,外延已大大拓展,影视名人、电视节目主持人、学术明星纷纷出书,俨然变为“当红作家”,这也成就了作家富豪榜中的黑马群体。

  柴静是本届中国作家富豪榜的“新人”,这位拥有无数粉丝的著名女主持人,其十年主持生涯的自传作品《看见》颇受读者欢迎,1150万的超高版税令她首次入围富豪榜就排在第10位。

  像柴静这样的影视名人跨界出书,在本届作家富豪榜中比比皆是:近几年火起来的主持人乐嘉凭《爱难猜》的560万元版税排名第17;《非诚勿扰》的主持人孟非也凭《随遇而安》排名第19;资深电视人杨澜继《凭海临风》和《一问一世界》之后又写出《幸福要回答》,一年来销量不俗,使得她排名第36;笔耕不辍的名嘴白岩松的新作《幸福了吗》让他进账180万元,名列第53;连导演冯小刚也赶了一把名人出书的热闹,在他拍摄新片和执导春晚之余抽空完成随笔集《不省心》,使他一不留神也首次进入“中国作家富豪榜”。

  虽说上述作品与传统文学大相径庭,实际上,版税收入有时和文学无关,与知名度、曝光率息息相关,但我们似乎也没有必要太执着于文学的固有模式。

  科普文学:首次入围

  令人欣慰的是,今年的榜单上首次出现了科普作家的身影。科普作家赵闯和杨杨联合创作的《它们》以340万的骄人业绩位列榜单第32位,并荣获“最佳科普书奖项”。

  “赵闯和杨杨”是一个科学艺术家组合。赵闯是一位科学美术家,杨杨是一位作家,两人合作创作了大量的科学艺术作品,影响了很多的读者和观众,被小读者们亲切地称为“恐龙大王”。

  《它们》是一部巨型科学文艺画册。画册里的主角是地球曾经的统治者——恐龙。全书用近两百幅无与伦比的画作、简洁流畅的文字、丰富准确的知识,震撼还原了恐龙在中生代诞生、生活、繁衍、迁徙、捕食、斗争乃至灭亡的全过程。

  负责《它们》一书中所有恐龙绘画创作的赵闯,在大学二年级时就凭借“翔兽复原图”登上了著名科学期刊Nature杂志的封面,这是Nature第一次使用中国人的绘画作品作为期刊封面。之后,他成为全球多家著名学术期刊和研究机构长期合作的艺术家,一次次将人类在古生物领域取得的重大研究成果,用艺术的方式完美地展现出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