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向黎鸣)

《直通春晚》与公民文化参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2日16:45 来源:学习时报 向黎鸣

  2012年11月4日,由中央电视台主办、恒大音乐协办的“我要上春晚特别节目——直通春晚”在中央三套播出第一场。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总导演哈文表示,参赛选手都是从全国12家卫视的选秀歌手中选出,通过连续九场次晋级比赛,最终确定3位(组)直接参加蛇年春晚。为了确保比赛的公平性,这次央视将邀请由卫视、平面媒体、网络媒体以及唱片公司组成的专业评审团。此外,为了让选拔更具专业性,比赛还将设3位有专业背景的嘉宾。如刘德华、宋祖英、成龙等超级明星。虽然选秀歌手上春晚已不是第一次,但选秀歌手通过再选秀上春晚在国内尚属首次,这也是中央电视台“开门”办春晚的一次创新。央视综艺频道总监张晓海对此形容:“央视不单是开门办春晚,而是拆门办春晚。”

  央视作为主流媒体,承担着引领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的重任。此次办晚会形式的转变,意义绝不仅在增加收视率。这一现象的出现的更深远意义是,在全面建设覆盖全社会的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大背景下,要动员广大公众由被动的文化服务对象转变成为文化建设的主动参与者、创造者、共享者。“开门”不仅仅指节目本身的努力创新,更重要的是在于“开门”之后,让更多的公众以积极向上的文化姿态参与到节目之中。

  首先从参赛选手来源的社会阶层看,大部分选手来自社会底层。因为春晚是一台面向全国人民的晚会,而非专业性质的艺术比赛。所以,才有徐州家政工周艳、云南自由职业者“明白人”组合以及山西 90后农民“玉米妹”张倩云等普通人走上舞台,表达自己的参与诉求。虽然他们的专业水准欠火候,称不上“大家”,不足以凭此家喻户晓,但从精神诉求而言,他们却代表千万人表达了“精神文化要自我参与,自我娱乐,自我构建,自我享受”的心声。选拔不重要,水平不重要,歌唱才重要,舞台才重要。

  从评委及其规则方面而言,节目组放弃了以往由少数专业评委决定的方式,而改由“权力下放”的方式,让广大公众参与评判。因为节目的对象是人民群众,那么选择的节目就应该是人们喜闻乐见的节目,选择的标准就应当充分地参考人民群众的标准。所以,此次节目的真正评委是来自全国34家卫视、8家平面媒体、8家网络媒体以及10家唱片公司组成的60人的专业评审团,代表的是不同地域、不同层次、不同群体,他们的评判标准也更贴近人民的需求;与此同时,节目还开通了网络投票和短信投票渠道,让广大群众通过网络和手机表达自己的喜好;而由节目组请来的大牌嘉宾只是对选手提供艺术性、专业性的建议,甚至直接表达自己的“观后感”,而不再参与任何去留的决定。也就是说他们从以前的评委变成了现在的观众——有着专业知识背景的观众。

  从开播至今,《直通春晚》已播出六期,收视率节节上升。这表明该节目得到了来自普通观众的承认。因为它不再是以往的“独乐乐”,而是“众乐乐”。不仅活动过程如此,评判最高标准也体现了公众意见、专家评价和市场检验的结合和统一。作为主流媒体,央视及其《直通春晚》栏目组通过对新的参与形式的探索实现了政府主导文化与民众参与的结合。

  当我们透过这一现象洞察其内在本质时,不难发现关键所在——主流媒体对公民文化权利诉求的回应。公民对文化权利的诉求,就是公民对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中的角色与地位的诉求——公民既要以主人翁的身份参与到切关自身的精神文化建设之中去,也要平等地分享精神文化建设成果,并在这整个过程中实现自我精神文化需求的满足。只有明确了人民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主体,是自我精神文化的创造者、享受者、评价者,才可以更好地调动起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力,参与到整个民族的文化创造与传承中去;只有明确了人民在文化建设中参与的必然性与主体地位,才可以更好地把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主流媒体更应该继续坚持“二为双百三贴近”的文化方针,发挥自身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骨干作用,以有效的工作激发全社会文化创造力的持续迸发,为公民参与文化建设提供资源平台、法律政策、人才通道,实现政府的服务型职能。

  不可否认,春晚、元宵晚会等相关节目一直承载着太多主流意识形态的内容,凸显着更为宏大的叙事功能,但时至今日,它们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文艺活动、联欢活动。随着人民文化权利诉求和精神文化需求的不断增加,类似春晚的大型文艺节目应该和其他优秀的传统活动一样,承载必要的民间话语。正如《直通春晚》节目中主持人所说:“直通春晚,在从梦想的起点出发,奋力争取的远远不是一个自我完善的机会和一次梦想成真的可能。在这个过程,我们更愿意探寻,探寻电视机前的观众对春节晚会更高的要求,更多的期待,寻找到让春晚更新、更好的方式。”

  文化是人民的文化,人民是文化的人民;亿万观众是春晚的观众,春晚是亿万观众的春晚。文化参与不再是政府福利派发的“千叟宴”,而应该是“你擀皮来我包馅”的团圆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