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决战》未成 峻青毕生遗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1日11:15 来源:新闻晨报 徐颖 陆乙尔

  昨日,庆贺峻青文学创作七十周年座谈会在上海作家协会大厅举行。已91岁高龄、因患心脏病而住院的峻青无法参加,但他通过视频表达了真诚感谢,并写作了短文委托在场人员阅读,在文中传达了自己坚持终生的写作信念,“文学离不开生活,文学离不开人民。”

  生于1922年的当代文坛著名作家峻青,从事文学创作七十年来,主要著有《黎明的河边》、《党员登记表》、《海燕》、《海啸》等小说集,以及《秋色赋》、《雄关赋》、《梅魂》等散文。这些作品中曾有数十篇先后被收录到中小学课本当中,至今仍有《海滨仲夏夜》、《第一场雪》(根据峻青《瑞雪图》改编)、《山海关》(根据峻青《雄关赋》改编)和《雷雨》(根据峻青《黎明的河边》)等四篇作品作为部分省市中小学的课本阅读材料。

  虽然已经创作出诸多经典作品,但没能完成反映胶东人民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长篇纪实小说《决战》是峻青此生最大的遗憾,“我一生最想写的作品还没有写出来。”实际上,《决战》第一部的初稿在上世纪60年代完成了,但文革期间坎坷的命运以及被拖垮的身体让峻青的创作几次终止,最终未能完成毕生的夙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