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李自成》出版50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1日09: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熊元义

  作家姚雪垠的《李自成》是一部中国当代优秀的长篇历史小说。在新的时代文化语境中,应当如何认识和理解这部作品的丰富内涵、审美价值与文学意义?日前,中国青年出版社、中华文学基金会、中国新文学学会在京联合举办了《李自成》出版50年座谈会,与会者围绕这一话题展开了广泛探讨。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中国青年出版社社长续文利、中华文学基金会秘书长李小慧、中国新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张永健以及张炯、严家炎、白烨、李师东、姚海天、李遇春、傅光明等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李自成》全书共5卷,总计350余万字。第一卷于1957年开始创作、1963年首次出版,至1999年5卷全部出齐,前后历时42年。与会者从《李自成》的丰富内涵、艺术成就、创作经验和对我国长篇历史小说创作的启示等方面进行了讨论,部分参与和见证了《李自成》创作出版过程的老同志还亲切地回忆了姚雪垠数十年如一日、克服种种困难潜心写作的可贵精神。大家认为,这部作品经受住了时代的考验,至今仍然焕发着深厚的艺术魅力。

  在《李自成》出版50年之际,中国青年出版社推出了增补8万余字遗稿的新版《李自成》,同时出版了《文学“马拉松”——〈李自成〉出版五十年研究文选》。与会者表示,这对进一步深化《李自成》研究、推动当代历史小说创作具有积极意义。 (熊元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