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白烨:作家富豪榜成畅销书作者榜(文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0日09: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 一

  一年一度的中国作家富豪榜又一次在众人瞩目中发布,去年排名第五的36岁幻想文学作家江南以2550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登上榜首;莫言依然以2400万元的版税收入稳占榜眼位置;去年居榜首的郑渊洁则以1800万全年版税收入位居第三。去年中国作家富豪榜榜单的30名席位在今年扩充到60位,这60位上榜作家去年一共吸金3.4亿元。此前,已陆续公布了网络作家富豪排行榜、编剧作家富豪排行榜等。作家富豪排行榜已经在争议声中走过了8年,如今人们逐渐以平常心看待它。新榜单反映怎样的文学生态?带给我们什么新的启示?

  与关注文学原创的宗旨相去甚远

  据作家富豪排行榜主办方说:“我们希望让中国作家群体获得更多尊敬,我们希望让全世界的读者关注华语文学。”

  文学评论家白烨认为,今年的作家富豪排行榜作者身份越来越杂,像柴静、乐嘉、孟非、冯小刚等影视名人跻身排行榜,易中天也很难说是作家,莫言能上榜是靠诺奖人气,上榜的有些作品是务实性的、看热闹的东西,从销售上看占主流的不是严肃文学作家,严格意义上说应该是畅销书作者排行榜。

  白烨指出,排行榜依据这一年作品的版税统计,一些好作家这一年不出书就上不了榜,应该说是年度畅销书排行榜。原来排行榜主办方说其宗旨是关注文学原创,现在看来与其宗旨相去甚远,这只能说是图书市场的风向标,只是商业标准,没有文学标准,只是提供了文学处在什么样的环境里的信息,提供了文学市场化的信息,和作家写作的文学影响关系不大。排行榜体现读者口味比较混杂,反映文学阅读市场主体读者的年轻化,阅读趣味的低俗化。

  网络作家板块在扩展

  今年的网络作家富豪排行榜,唐家三少以2650万元版税,蝉联状元宝座,天蚕土豆以2000万版税位列榜单第二。另一位网络“大神”血红,则以1450万的版税“杀”进榜单前三。去年居榜首的唐家三少5年收入为3300万元,今年一年为2650万元,超过了主榜作家的收入。

  白烨认为,今年的排行榜反映出网络作家板块在扩展,反映网络文学产业化,网络作家有改编动漫、影视、游戏的产业链,网络作家的收入超过了传统作家的收入,居主榜榜首的江南也是从网络作家向纸质出版转化来的。

  榜首作家唐家三少深有感触:“网络文学的整体发展在加速,行业的进步是我们作者能够拥有更高收益的最大保障。”唐家三少坦言:“榜单发布,社会大环境看我们更多的还是局限于数字。其实在收入背后,我们付出的辛苦是一般人无法想象的。”在网络文学作家群体中,唐家三少以坚持每天更新、不放读者鸽子著称,有一次发烧40度,晚上烧退了他还写了6000字。唐家三少的成功离不开对网络文学的热爱和努力,最强的时候他可以坚持每分钟140个字的速度,坚持一个小时,基本上一下来手就软了。

  除了写小说,由唐家三少作品改编的手机游戏、漫画等也相继推出,其作品改编的影视剧也提上了日程。

  幻想文学成通俗文学主流

  江南登上今年中国作家富豪榜榜首意味着幻想文学现在已经成为通俗文学的主流。上榜的60人中,不少人都是幻想文学作者,比如以1780万年度版税位居第四的作家雷欧幻像,就擅长写儿童奇幻冒险小说,他的《查理九世》等作品目前累计畅销千万册;排名21的裟椤双树创作的是古风动漫幻想大作《浮生物语》;科幻作家刘慈欣因为他的科幻小说《三体》在中国拥有成千上万的读者,今年首次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

  白烨认为,奇幻文学满足读者对幻想、浪漫需求,与现实脱节,缺少人间气息与人性温度。

  在江南看来:“在奇幻这个题材上,这些年的创作比较平淡,目前看来我们还没有组建起足够有力的远征军去摘取奇幻桂冠上的宝石。奇幻小说的成功对本国神话传统的理解和再造我想是有关的,我们有很好的传统,但缺乏有效的理解、分析和再造。”

  尽管作家富豪排行榜有反映全民阅读潮流走向、旨在推动全民阅读时代的到来与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雄心无可厚非,但作家富豪排行榜应该关注的是作家和文学本身,不应掺杂太多非文学因素,上榜作家应是名副其实的作家,真正反映文学生态和作家的生存状况,不能脱离文学越来越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