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中国书市掀起“曼德拉热”(黄启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9日16:16 来源:文汇报 黄启哲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近日辞世。曼德拉一生为反对种族隔离,为建立自由平等的新南非付出了毕生心血,赢得全世界人民的敬仰,而他的传奇人生也得到出版界的热切关注。记者昨天向国内出版界采访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单是近两年国内各出版社出版的有关曼德拉的图书就有10余种——不仅有《曼德拉传》这样的海外官方传记,也有曼德拉的自传和书信类作品《与自己对话》、《漫漫自由路》等,而国内不少学者、作家也纷纷加入研究队伍,出版了《南非的启示》、《自由与宽恕》等一系列作品,掀起一股“曼德拉热”。

  “安东尼·桑普森之后再无《曼德拉》”

  在一众相关图书中,近期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唯一授权的官方传记《曼德拉传》颇受瞩目。据出版方透露,在去年的法兰克福书展上,他们注意到全球四大出版集团之一的哈伯柯林斯重点推荐的这部传记作品,从而将其引进到中国,出版数月就已售出约3万册。出版社日前在曼德拉辞世的消息传出后,已决定再加印5万册,以飨广大读者。

  《曼德拉传》由唯一得到曼德拉授权的英国记者、作家安东尼·桑普森撰写,于1999年首次出版。作者与曼德拉相识于南非“黑人镇”索韦托的一个地下酒吧,彼时曼德拉正着手发起一场反对种族隔离的运动,桑普森在其主编的南非杂志《鼓》中对此给予了详尽报道,并在之后的瑞佛尼亚审判中对他表示声援,二人的友情由此建立。所以,桑普森不仅有机会接触到很多私人信件,采访到曼德拉人生各个阶段的关键人物,更是在此基础之上,根据自身对南非政治时局的观察,进行了更为细致深入的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曼德拉本人也在多次受访基础上,亲自通读初稿,除对个别事实细节的修改外,他对作者的评论不作任何改动。第一手资料,加上相对客观的第三方立场,令《曼德拉传》出版后在海外获得强烈反响。英国伦敦《标准晚报》更是盛赞“安东尼·桑普森之后再无《曼德拉》”,并预言,“未来所有围绕南非民主政权和平过渡的讨论或将以此为中心展开”。不过,令人唏嘘的是,桑普森却于2004年12月,先曼德拉一步离开了人世,没能为曼德拉的光辉一生在书本上画上完美的句点。

  多重视角解读英雄传奇人生

  而在桑普森的官方传记之前,曼德拉本人也于1976年在监狱中完成了自传《漫漫自由路》的手稿,委托狱友冒险带出监狱整理成书。然而直到曼德拉出狱当选南非总统后,全书才得以重新整理出版,伴随他的就任引发世界瞩目,印刷已达27次之多。该书中译本也在今年7月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再版。颇为巧合的是,历时16年的筹备,由此改编的同名电影也于近日在海外公映,成为全世界影迷缅怀这位英雄的一场仪式。

  就记者了解,目前国内不少出版社都计划在有关曼德拉图书的出版基础上进行加印,与此同时,各类与曼德拉相关的图书目前也出现在当当、亚马逊等电商图书首页的主打位置。书业人士分析,在国内图书市场掀起的这股曼德拉图书热,还会因全世界民众对其逝世的悼念和缅怀延续下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