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亮出传统文化这张身份证(李思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9日10:00 来源:光明日报 李思辉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中国还须不卑不亢地展示和输出自己的传统文化,让世界看到中国人重礼仪、重道德的文化特质。打通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隔阂,纠正世界对中国的许多误解。

  近日,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的两本书《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火了。11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期间,到中国传统文化标志地曲阜孔府和孔子研究院考察,他翻阅两本书后说:“这两本书我要仔细看看。”

  无论如何,研究孔子文化的书籍受到追捧都是一件好事。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重温孔子文化,汲取儒学精髓,能让我们对浩瀚的中华文明有更深切的认知,对博大的中华文化有更笃实的自信。

  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千百年来滋养着一代代国人。过去,我们曾以拥有这种影响世界的文化富矿为荣;过去,我们也曾以否定和破坏这种文化基因为快。今天,人们已经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给予这种悠久而博大的文化传统更多的关照是多么的必要。

  重拾传统文化,是解决现代人精神和道德困境的重要途径。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的成果,民众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是物质上的不断丰富,并不意味着精神上的匮乏获得了同步解决。很多时候,现代社会的工具理性容易给人们带来一种精神困境:焦虑、困惑、无助等心理亚健康问题凸显,过去许多是非明晰的道德问题现在变得模棱两可。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国人的精神家园。越是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越应该把目光更多地投向中华传统文化,坚持“古为今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因势利导,深化研究,传承弘扬”,用儒家文化“修道义建人伦”,用高度的文化自觉修缮自身,用主流价值“搀扶”道德,走出精神的困境、道德的洼地。

  重拾传统文化的精华,更是我们融入世界并赢得尊重的需要。正如杨叔子先生所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身份证,一个民族不能没有文化身份证。”以孔子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正是这样一张身份证,它让世界“一眼就认出了中国”。中国的孝悌之意、中庸之道,无不是中国给世人留下的最鲜明印象。

  中国是到了该拿出更多诚意研究、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时候了。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中国还须不卑不亢地展示和输出自己的传统文化,让世界看到中国人重礼仪、重道德的文化特质,让世界了解并认同中国文化所倡导的民族和谐、宗教宽容,师法自然,中庸之道等主张,以打通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隔阂,纠正世界对中国的许多误解。

  研究孔子的两本书火了。尽管只是细微的文化动态,但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认识水平的提升,国人对传统文化会更加青睐、更加看重,传统文化这张民族身份证会更加闪亮,中国对世界文化的贡献也会更加可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