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喜剧搞笑节目暴增为什么?(苗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9日09:5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苗 春

  今年10月,全国各卫视台集中推广明年电视节目资源时,一下子冒出约20档喜剧搞笑节目,甚至名为《喜剧王》、《喜剧之王》的就有三四档,而江西卫视当时表示,全台2014年都将主打喜剧类节目,有七八档与此相关;黑龙江卫视提出“将喜剧进行到底”的口号,声称将推出10档喜剧类节目。

  时至今日,安徽卫视的《超级笑星》已于12月5日率先播出,而据《综艺报》等媒体报道,全国卫视台的喜剧搞笑节目已经比10月份少了一半。

  这前前后后是为什么?最终会有多少喜剧搞笑节目跟观众见面?这类节目将做成什么样?应该注意什么?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人士。

  ☆ 喜剧搞笑节目为什么受青睐?

  天津卫视频道宣传推广部部长郭巍认为,此类节目一拥而上,主要原因是根据国家主管部门的“限娱令”,一度风靡全国的大量歌唱选秀节目剧减,各类大型电视晚会也被限制,而且这些节目观众也已经审美疲劳,需要有新的、内容和形式都能吸引观众的综艺节目,“最关键的还要‘接地气’,喜剧搞笑类的就成为首选”。

  这一观点得到业内人士认同。安徽广播电视台综艺频道总监王玲梅说,通过多年的安徽卫视春晚发现,“语言类的喜剧搞笑节目始终占据收视高点”,加上此次《超级笑星》与7届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导演王晓的合作,“整合了业内优质资源,受欢迎是意料中事”。江西卫视频道副总监周继革说,综艺娱乐节目中,唱歌、跳舞节目已经严重同质化,而喜剧明星的资源还没有像歌手那样被过度开发,经过台里的长期调研,“值得一试”。

  此外,希望像电影那样在马年春节前后打造一个电视“贺岁”档,也是原因之一,几乎所有此类节目都将在马年春节前后开播,而且是季播,共13集左右。浙江卫视《中国喜剧王》节目总导演李瑾说,“春节前后是语言类节目的爆发期,把以前的老段子反复播出也能有收视,但这次就想在春节期间弄个不一样的。”

  ☆ 与过去有“革命性的”变革?

  “60秒,能做些什么?60秒,……乔布斯售出257部手机;60秒,牛顿可以被苹果砸中46次。这里的60秒能让你成为万众瞩目的搞笑英雄!江西卫视首次原版引进欧洲爆笑流行节目《谁能逗乐喜剧明星》,不限人群,不限形式,只要你能在60秒内逗乐明星嗨翻全场,巨额奖金、江西卫视自制大剧演员名额等着你哦!”

  这是《谁能逗乐喜剧明星》节目预告片的广告词,对节目有着较为清晰的说明。周继革介绍,购入德国同名模式节目后进行本土改造的这档节目,“是此前国内没有的、完全不一样的一台娱乐节目,并非竞技,也不淘汰谁,只要普通人用自己的方法让现场喜剧明星笑,就可以过关。”

  《中国喜剧王》为选手预留的时间是100秒。李瑾介绍,节目基本沿用《中国好声音》的形式,设四大导师,初赛四组各10位选手,决出4位代表,最终产生一位获胜者。不过,这次“转椅”的是选手不是导师,100秒内不能打动评委,就被转走。她形容,这个节目与过去相比,是“革命性的”,“搞笑方式越直接越好”。她认为,过去电视荧屏上的喜剧形式被相声、小品、二人转等固化,基本时长必须保证六七分钟,否则包袱就不响,演员抱怨铺垫的时间不够,“这不符合现在观众的心理节奏。我们的节目有硬性要求,必须像国外做过的有关测试那样,达到数分钟之内大笑几次、鼓掌几次。”

  《超级笑星》节目录制现场,来的观众都是大学生。王玲梅认为,语言类节目收视人群过去年龄偏大,这次希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所以节目借鉴体育比赛的形式,设置入场式、上半场、下半场和加时赛4个环节,评委设两个主裁判和3个边裁,选手必须出人意料地在短时间内完成动作,“相声、小品、哑剧、段子……什么都行”。

  ☆ 谁因为搞笑难“临阵脱逃”?

  据11月25日出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所属《综艺报》报道,10月份出现的约20档喜剧搞笑节目,已经缩水为大约10档。

  业界分析,锐减的原因,一是各台推广节目时可能多少有些虚夸成分,觉得不能“人有我无”;二是面对激烈竞争,有电视台不想跟风;三是因为喜剧搞笑节目难搞,知难而退。郭巍说,天津卫视已经确定明年不做此类节目;周继革谨慎地表示,江西卫视要先推出《谁能逗乐喜剧明星》后,“看看市场反应再说”。

  业内人士认为,喜剧搞笑节目没有声光电炫目的舞台协助,却必须“深创意”,在观众笑点日益走高的互联网时代,对编剧要求极高。天津卫视曾于2008年、2009年做过一挡《笑傲江湖》,请郭德纲担任主持人,第三年改版,后来就没有再做。郭巍说,喜剧搞笑节目做起来难度特别大,“让观众笑,并不容易。”另外,“这类节目地域性较强,最好采用方言,用普通话就容易失去效果和味道,比如周立波用普通话在各电视台表演,就没有在上海当地表演时效果好。”

  王玲梅则对国内目前喜剧人才青黄不接有比较深刻的感受,“整体上看,有名气的、活跃的都恨不得还是赵丽蓉那一代;更重要的是,喜剧的特点决定了包袱都是‘见光死’,第二次演就抖不响了,不像歌曲可以反复唱,只要重新编曲就行,喜剧对‘一度创作’的要求太高,必须下工夫、很用心。”

  有鉴于此,郭巍认为,全国卫视最终能和观众见面的喜剧搞笑节目,也就是七八档。

  ☆ 能不能“只管快乐”?

  针对这一波“喜剧搞笑风”,多年担任海外媒体记者的中国传媒大学在读博士生崔继丹认为,喜剧因为包含讽刺、嘲笑,是人们思维活跃,精神充实,大量思想果实绽放的结果,也是国家文化制度昌明的象征。“大众传媒的综艺娱乐类节目为观众打造参与的平台,增加互动,是正常的,但是不能过多过滥,更不能堕入俗、奇、丑、闹,进行恶性竞争,造成一种娱乐至死的状态。”她说,观众往往有一种心理期待,就是笑过之后,还要有东西留在心里,过去的相声、评书、曲艺等民间艺术对民众有道德校正的作用,有一定的思想含量,对社会风气有一定的引领作用,“综艺节目尤其是语言类节目,应该有责任、有担当。”

  周继革表示,这些年,电视荧屏已经发生了许多次“一窝蜂”,歌舞选秀、讲故事、做调解、跳水等,现在轮到喜剧搞笑。“市场就是这样,但我们会坚持文化追求、文化担当。现代社会压力大,人人都希望笑一笑。电视就是俗文化,但不是没文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