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明星片酬,“炮轰”有理? (司马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6日15:26 来源:深圳商报 司马童

  日前,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在《新闻直播间》炮轰一线明星片酬过高,直接导致成本不足,成为电影从选景、拍摄到后期制作粗糙不堪的重要原因。央视记者采访了影片投资人高军,高军表示,典型高片酬代表就有甄子丹、李连杰等人。(12月5日《华商报》)

  一部筹拍成本1亿元左右的片子,演员片酬就占到了投资的一半;一位顶级动作片男星的拍片行情,如今已高达令人咋舌的3000万元……按说,央视“炮轰明星片酬”的节目,应能引起许多观众的“共鸣”。可事实却颇显尴尬,消息一经披露,网络之上、跟帖之中,网友们纷纷回以了冷嘲热讽之声;更有甚者,还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之身,说年年“标王”频出的央视广告,是不是也该领略一番“炮轰”的滋味?

  天下有道则庶民议,何况是国家电视台的一档新闻节目了。说到抨击“高价买卖”反挨网民拍砖,央视似乎也不是头一遭碰上了。譬如,稍早之前的“星巴克咖啡”事件,便是一种从“义正辞严”到“不了了之”的典型个案。现如今,“炮轰明星片酬”颇有重蹈覆辙之势,我看也没什么不正常的。新闻话题节目嘛,本来就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而别幻想着“异口同声,高度一致”。或许,越是这样的各抒己见、各执一词,才会越增收视魅力,越具社会影响。

  央视新闻节目“炮轰明星片酬”反遭炮轰,倒让人想起了最近的一则“加薪笑话”。说的是,审议中的《河南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因其疑似存在“不加薪就罚款”的条款,立即招致了外界的一片质疑。尽管事后当地有关部门迅速回应,称这条消息属于误读和误报,且通过后的《条例》并无此项内容。念及于此,那么公众对“炮轰明星片酬”和“不加薪就罚款”之所以不太感冒,就与“河南企业工资协商条例”遭质疑的原因一致:太热衷于拿“市场能干的活”指手画脚、说三道四了。

  话说回来,对于从事影视制作的圈内人士来说,“明星片酬过高”的问题,的确也会掣肘一项产业的顺畅发展。可实话实说,与其“愿打愿挨”之后,再到央视节目中去“大倒苦水”、博取同情,还不如认真反思何以不能多多挖掘新人,培养更多“明星”?而像目下这般,既不敢起用新星冒险一搏,又围着屈指可数的少数大牌砸钱争抢,人家不奇货可居、“狮子开口”才是怪事了呢!

  “炮轰明星片酬”的新闻节目应者寥寥,也给了有关人士一种启迪:觅话题,搞策划,何必总瞅着“高端大气上档次”,不妨多关注“低层龙套小人物”。同样是影视圈演艺片酬的问题,牛气哄哄的明星大腕能有几个,而默默无闻的打工者才是基础。那么,如果放弃“明星片酬”的吐槽,专心致志地去做一档“影视剧打杂者薪酬可好”的节目,恐怕就更显“接地气”,也更能反映社会生活的普遍真实。

  若要再说一句题外之话,那就是,“炮轰明星片酬”,何如“探问明星纳税”?因为,明星片酬收得多,这对国家税收也是存在有利的一面;但要防止有些人铤而走险地瞒天过海、逃税漏税。把住了这一重要关口,明星片酬难道还不能说是“越高越光荣”了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