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作家富豪榜”给文学带来了什么?(许民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6日11:10 来源:河北日报 许民彤

  12月2日《华西都市报》报道:华西都市报全国独家重磅发布“2013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全新品牌子榜单——“编剧作家富豪榜”,著名编剧高满堂、林和平、于正荣登“编剧作家富豪榜”前三甲。

  12月3日,《华西都市报》发布了2013年中国网络作家富豪榜,唐家三少蝉联榜首。此外,该报还陆续揭晓“漫画作家富豪榜”、“外国作家富豪榜”,及主榜单“中国作家富豪榜”。

  这已经是《华西都市报》第八次发布“作家富豪榜”。客观地说,每年这个作家富豪榜单的发布,都会引起媒体、图书出版界和广大读者网友的关注,成为一时的文娱热点乃至争议的话题。而且,这个榜单不仅向人们提供了以商业价值、财富收入作为标准衡量作家的视角,用更加多元的价值观看待作家的文化贡献,让人们思考文学写作、文学出版和市场、商业的关系,也引发了人们更多地关注作家的生存状态、写作状态。对这个“作家富豪榜”所产生的文化效应、市场效应,我们应该给予积极的肯定。

  有文化媒体曾评论说,中国作家富豪榜是反映全民阅读潮流走向的文化品牌,它让中国作家群体和华语原创文学变得万众瞩目。这个富豪榜制作人之所以推出这个榜单,就是旨在推动全民阅读时代到来与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这个榜单通过持续追踪记录中国作家群体生态变化的过程,发现越来越多的写作者凭借着杰出的叙事才能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凭借着挑灯夜战的勤勉与永不止息的激情,冲破重重险阻,成为优裕生活的拥有者。作为社会精神生活的提供者,作家们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尊重,写作致富光荣也已成为社会的共识。

  的确,如果十几年前有人说仅靠写作就能成为作家富翁、富豪,无疑会招来冷嘲热讽,而《华西都市报》连年推出的中国作家富豪榜,则表明中国作家在社会地位、经济地位和文化人格方面正在改变着过去的形象和特征,中国作家理应富足,作家荣登财富榜会鼓励更多人坚持自己的写作梦想。

  但是,中国作家富豪榜发布后,文化媒体将其作为焦点也好,读者网友关注也好,其聚焦的兴奋点,基本上还是作家的财富数字、商业收入,而作家获取财富的基础、让作家安身立命的文学,乃至文学的现状、文学的命运,却远没有像对待作家的财富那样,激发起媒体和大众热议的兴趣和关注的热情。

  编剧高满堂尽管成为今年“编剧作家首富”,但是他对当下中国电视剧创作现状却并不满意,他说:“雷剧之所以那么多,是因为我们好作品很少。雷剧都是不接地气的。反过来说,为什么会出现雷剧,雷剧收视为什么高,是值得思考的。”

  再说当下的文学写作和出版。文学期刊尤其是一些纯文学期刊日渐萎缩、甚至倒闭,“文学人口”下降,文学日益边缘化……这些都是我们常常议论的文学话题。而更需要看到的是目前文学的问题:今天这个新媒体时代、数字化时代、图像化时代,文学的存在空间受到严重挤压,在某些领域里,我们的文学可说是落后于生活的,我们的某些文学作品显现出一种贫困,思想上的贫困、精神资源上的贫困,以及自我重复、互相重复,缺乏原创力的贫困现象,文学仍然面临怎么存活下去的问题。

  近年来,我们的国民阅读率日益下滑,与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国民阅读水平更显落后。因此,在我们把文化的注意力和兴奋点集中于作家的财富收入的时候,切莫忘记了文学本身和文学的困境,应把更多的精力用来关注我们的文学阅读和图书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