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市场好更要片子好(颜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4日09:03 来源:中国作家网 颜 语

  第50届金马奖刚刚落幕,导演李安在随后一次记者采访中谈到,这几年中国大陆的市场非常好,现在好莱坞最热门的话题就是讨论中国市场,而前几年大家都在想怎么把片子送去日本。但在谈及中国电影时,李安认为,大陆影片的质量不如市场好,这几年都没有太好的电影,甚至可以说很多都很烂;对于台湾电影,他更是坦白指出大部分台湾电影都让人想睡觉。当年日本电影市场很好,但同时也有一批很好的国际级导演,现在在国际上还属于顶尖的,中国大陆基本没有这种导演。李安这番话听起来不够客气,却基本道出了中国电影市场的现状。

  中国电影市场的繁荣,除了逐年增长、正大步迈向200亿的骄人票房,还体现在各种投资与热钱前所未有地大量涌入。加上《失恋33天》《泰囧》等小成本制作却创造票房神话的黑马出现,一时间,电影圈似乎成了最诱人的富矿与掘金场。前些年那些不知名、或小有名气不够大牌的导演要想找投资拍片,往往要拿着已经非常成熟的剧本,经历四处碰壁、甚至被当骗子看待的漫长而艰难的过程,大多时候项目搁浅无果而终。而现在,常常是只要有不管几流的明星晃上一晃,导演连个不成型的故事都无需准备,就会引来各路资本,当然投资规模大小不一。但不管是大制作,还是微电影,总有一款适合你。如果是大明星大导演,所需挑选的则是哪个投资人看上去更顺眼。以致现在的电影江湖,处处可听闻某不明就里的煤老板、“土豪金”拿着大把钞票,四处找机会求撒金的传说,大家都怀揣美好梦想翘首企盼新的神话出现。

  繁荣背后自有隐忧。拿票房来说,2012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170.73亿元,其中,国产片票房82.73亿元,占比48%,看上去似乎很美。但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全年生产的各类电影总量达893部,其中故事片745部,动画片33部。2012年中美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谅解备忘录达成协议,在每年20部进口分账影片配额的基础上,再增加14部进口分账的美国3D大片。也就是说,另外的近100亿票房,是由这34部美国电影贡献的。800部与34部,多么痛的领悟。貌似华丽的电影市场,真正能赚钱的国产片其实就那么几部或十几部,跟风之作与烂片充斥,赔钱的多达90%。电影不像其他产业,即使中等规模的制作,动辄也要上千万资金。君不见,很多雄心勃勃的制作公司只投资了一部影片就销声匿迹破产关张,因为产品正如李安所说很烂。纵使不断有长江后浪推前浪,但死在沙滩上的前浪多了,势必会让趋之若鹜的投资人警醒撤退,最终伤及整个产业。

  从观众的角度讲,当下观众主体是“80后”和“90后”。这批观众是伴随影像和互联网长大的一代,与前辈比,他们对电影这种产品更熟悉更见多识广也更挑剔。成长在国际背景下的他们,面对不同作品,不会顾及是不是要支持国货支持市场,而是直接用脚投票。正如李安所说,一部电影无论你要给予观众什么样的内涵,首先它要精彩。说到底,电影是内容为王的商品(艺术品),质量上去了才是王道。也只有整体质量上去了,才会迎来整个产业的真正繁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