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一位真诚的写作者(田德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3日10:33 来源:人民政协网 田德熙

B20131202005-c2.jpg

B20131202007-c2.jpg

编者按:
  今年是法国著名文学家加缪100周年诞辰,世界范围内都在以各种形式纪念他。作为存在主义文学的代表作家,加缪在中国拥有众多读者,他的《西西弗神话》、《局外人》、《鼠疫》等被广为人知。本刊本期特邀几位旅法作家和艺术家撰写小文,以为纪念。
   加缪吸引我的,不是他文学上的成就,也不是他的好女人缘,说开来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态度上的广义认同。在当时那样动乱的时代里,他以鲜活生动的笔调,对抗 虚无,追问良心,以他极大的地中海式热情,呼唤自由,追求幸福。更为可贵的是,他明知道世界是如此的荒诞,却仍然为其孜孜不倦地奋斗终生。他以自身的真诚 和实际行动,成就了笔下的西西弗,并在奋斗中默默享受孤独带来的幸福。
  初读加缪,是他的《局外人》和《西西弗神话》。高中学生,似懂非懂,觉 得生活那么美好,世界荒诞在哪里?梦想如此之多,哪里有时间荒诞?十多年后,重读这两本书,是在法国南部暑期勤工旅游的间隙。记得当时还重读了昆德拉《生 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的韩少功译本,以及铃木大拙的《禅学入门》。在宁静的深山里同时读这几本书,所得到的东西就非常的丰富。后来读了张博翻译的《夏天》、 《婚礼》、《重回蒂巴萨》等几篇散文,深深被加缪的文笔吸引。再之后又陆陆续续读了一些加缪的传记文章,看到了一个立体饱满、真实的加缪。
  加 缪来自社会的底层,自幼丧父。生存的压力使他受到了多方面的历练,对幸福的憧憬让他具有了一种贴近大地的真实。他的灵魂单纯激烈,性格却冷静超然。他向往 美好,追求诗意,常用“阳光和阴影”来表达生活的真实感受,以此来衬托苦难中的幸福。他在随笔中曾数次使用这样的修辞方式来表达他的幸福感:即用一片黑暗 来形容明亮的阳光。作为知识分子,加缪一生都没有放弃地中海的生活方式和理想,紧紧追随他生命中的阳光。我曾寻机去过西西里附近的地中海小岛,一如加缪所 写:夏天、阳光、欢乐、海水、笑容,这一切是那里的常态。
  都说加缪是年轻一代的良心,其实我在阅读加缪的过程中,更能打动我的是一种真诚。就 像莫尔索在生命最后时刻,突然觉得自己是幸福的真实情感一样。这种真诚没有好与坏之分,没有虚妄,没有极端,没有轻率,是一种沉稳清晰的真实情感。 1951年,加缪出版了他的哲学随笔《反抗者》,若干年之后许多评论认为,加缪是当时法国作家中第一个表达了鲜明立场的左翼人士。但在当时,他几乎是一人 反抗他一度归属的整个阵营,而且,他深知这样做的后果。出版前数日,他和一位朋友聚餐,分手之际说,“让我们握握手吧!再过几天,就没有多少人愿意向我伸 出他们的手了。”这时的加缪所体现出的不仅仅是勇敢,更是一种真诚,对自己,也对自己所坚持的真理。为了人道主义,他可以置自身的安危于不顾,割席断友, 宁愿两面受敌,也要讲出那个时代的疯狂,反对杀戮。作为一个反抗者,加缪是首先一个说“不”的人,他拒绝,却并不放弃;同时,加缪也是一个说“是”的人, 他讲真话,一如既往地追随作为人的良心。
  加缪说他不信神,但他仍然崇拜一个圣徒,仍然要跪在一个圣徒面前祈祷。这个“圣徒”就是他笔下的西西 弗。他知道世界是荒诞的,他还是努力通过自己的生命去创造意义,虽然这个意义不是至高无上的,但它给人以活着的动力。加缪若活在今天,我想他还会继续保持 他的样子:一个局外人,一个反抗者,总是植根于现实,剖析所处的时代并讲出实情。加缪的可贵,体现在他对人道原则的坚守、诚实以及言行的一致上,也体现在 他是一个有担当的人。他的作品表明的不仅仅是一种信念,更是一种责任。正如他在诺奖的颁奖致辞中所言:“没有我的艺术,我自己无法活。但我从来没有视我的 艺术高于一切……艺术在我眼里不是一种独自享乐的东西。它是通过展现共同苦难和喜悦的优选形象来触动更多人的一种手段。”他还说:“写作在今天是一种荣 誉,因为这个行动要求人,要求人不仅仅写作。它特别要求我,按照真实的自己并根据我本身的力量,与所有经历这同一历史的人一起,来承受我们共同面临的不幸 和希望。”从这些热情温暖发自肺腑的言语中,我们可以看到加缪作为一个人的良心,作为艺术家的社会责任感,也可以看出一位真正作家的人间情怀。
   诚然,生命本身是一种实践。这需要我们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地寻找,知道我们来自哪里?要到哪里去?为什么活着?并在对这些问题的不断探讨及思索中,建立 一种自信:一种可以支撑起整个身体及精神的、从容淡定的活着的自信。加缪通过抗争找到了他的生命意义,他以一个作家艺术家的身份,在他的时代担当起了一个 人的职责。与加缪所处的时代相比,我们的时代是沉默的,我们很少听到知识分子的声音,只有消费与制造消费的嘈杂。作为一个当代艺术家,我们有必要重读加 缪,叩问良心,当代艺术何以存在?这是每一个艺术工作者的分内职责。我们追求幸福,追求完美的生活。对于艺术来说,美只是选项之一,而非必要条件。但对生 活而言,美则不是一个选项,而是我们想要过的生活的必要条件。
  做一名艺术家是一种修行,正是我们在完善自身的过程中,学会生活,净化人性。或许我们都应是西西弗,需要一遍又一遍将荒诞的巨石推向山顶。此外,我们应该记住加缪的话:“挣扎着上山的努力足以充实人的心灵”。这对于生命,是一种真诚。
  (作者系旅法艺术家)
  ▲《西西弗神话》上海译文出版社
  ▲《鼠疫》上海译文出版社      

  B20131202006-c2.jpg B20131202008-c2.jpg B20131202004-c2.jpg B20131202002-c2.jpg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