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华策牵手郭敬明,好吃好看有钱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3日10:11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漫画/赵斌 新京报漫画/赵斌

  【焦点话题】

  近来,创业板上的影视概念股动作频频:华谊兄弟2.52亿元收购国立常升70%股份,补强电视剧业务;乐视网斥资16亿元收购花儿影视,将大导演郑晓龙罗至麾下;光线传媒投资8.3亿参股新丽传媒,收获优质的电视剧制作资源。最新的消息是,华策影视将以不超过1.8亿元的价格,受让郭敬明持有的最世文化的26%股权,并将取得郭敬明作品的优先投资权。

  如果说今年业内几单收购业务都指向电视剧的话,华策最世文化的26%股权则意在将业务向电影领域扩展。

  华策是以电视剧起家的南方公司,几年前影视公司掀起第一轮上市热时,几家声名显赫的北方制作商未及出手,华策就不显山、不露水地率先登临创业板。几年来,顶着“电视剧第一股”的闪亮招牌,华策以浙商特有的精明,一方面走着“小剧开路,性价比为先”的生产道路,另一方面不断向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不过今年7月收购克顿传媒100%股权的计划并不顺利。计划因相关方涉嫌内幕交易而蒙上阴影,证监会调查的时间进度影响到收购案的最终完成。华策收购郭敬明公司股权的消息此刻发布,看来并非偶然。今年暑期,郭敬明的两部《小时代》揽得近8亿票房,虽然口碑一塌糊涂,但在“赚钱就是硬道理”的产业氛围中,郭敬明还是成为各路投资人追捧的对象。

  当此之时,华策能够以不高的价码获得与郭敬明的优先合作权,这既是在公司之前所欠缺的电影业务中布子,也可以在这个多事之冬提振士气,驱除种种不利的传言。可以说,这起并购于华策而言是又好看又好吃的好买卖。

  于郭敬明而言,他之前身负两个标签:畅销书作家和精明出版商——他的公司以图书和杂志出版为主业,跟影视产业的交集主要以版权销售为纽带。今年以来,郭敬明以编剧和导演身份试水电影,取得巨大的商业成功,然而充其量也只是主导了生产创作,对影视项目的投资、发行、营销仍然缺乏操控能力;而且术业有专攻,他个人再聪明能干,也不可能把所有的事情担起来。因而,郭敬明仍然需要专业的影视公司来提供全链条支持,能结缘华策也是不错的选择。

  影视生产属于文化产业,具有双重属性:商品性和艺术性。在近年活跃的民营电视剧公司中,华录百纳和新丽传媒追求市场和品质的均衡,而华策是典型的“在商言商”,在项目选择上不求创新求稳健,翻拍金庸和古龙的“武侠新世纪”是近年最大的工程;在成本控制上精打细算,“以小博大”是梦寐以求的效果。郭敬明作品虽然屡遭“拜金”“浅薄”之讥,但在90后人群中基础雄厚,两部《小时代》“一本万利”,正是华策心仪的路线。两家走到一起,是精明商人之间的联姻,虽然未必能重温《小时代》的奇幻之旅,但钱景仍被广泛看好。

  影视板块翻云覆雨,说明影视产业的资本运作的时代已经到来。于个人而言,公司上市意味着千万富翁的批量诞生。于公司而言,股权易手意味着优质资产的流动、划拨,资本和专业技术互为强大后盾。当然,发展过程中未必事事如意,但在资本和资产的排列组合中,总有人找到正确的发展路径,总有双赢的交易达成。大浪淘沙后也许就能出现好莱坞“六大”那样的百年老店。

  □李星文(北京 影评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