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挺直腰,向侵权“讨说法”(杜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3日09:33 来源:光明日报 杜 羽

  第六届中国版权年会发出声音——

  挺直腰,向侵权“讨说法”

  “过去,作家一谈版权,似乎就会被人家瞧不起。有的出版社欠了我的版税,我从来不会讨要,反而很害怕见到他们。都是多年老朋友了,见面以后,人家很尴尬,我也很尴尬。我想,他们不付版税是因为出版社经营困难,如果不困难,早就付了。”在11月30日召开的第六届中国版权年会上,作家莫言这样描述早年间对于维护版权的态度。

  现在的莫言,主张理直气壮地向侵犯版权的行为“讨说法”,“作家维护版权,不是不光彩的,而是很光彩的。我们是在帮助国家正本清源,我们是在帮助国家建立良好的版权形象,我们是在帮助国家尽快与国际同步,我们是在帮助国家营造良好的创造氛围”。

  正版化带来春天

  1999年,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刚刚回国创业。他发现,对于周围的北京人来说,想看电影时,到中关村买上一张盗版光盘,是再普通不过的事了。而14年之后,李彦宏观察到,盗版光盘越来越没有市场,代之的是网络视频的兴起,而且在这个行业中,正版已经成为主流。

  乐视网首席运营官刘弘,是互联网视频行业的亲历者。他说,随着政府部门监管和行业自律的加强,盗版视频逐渐淡出,以前几百元一集的电视剧版权,2011年飙升至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一集,一部独家播放的电视剧版权,价格可以达到几千万元。对于正版影视剧巨大投入的背后,是视频网站不菲的收益。

  经历过寒冬的国产软件,同样是版权事业发展的受益者。

  “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金山的WPS风靡一时。但在盗版软件和跨国公司的围追堵截下,到了1996年,我们差点儿破产。”现任金山软件董事长的雷军,一度成为“祥林嫂”,逢人就抱怨当时糟糕的版权环境给企业带来的影响。

  2000年6月,国务院印发通知,规定“任何单位在其计算机系统中不得使用未经授权许可的软件产品”。从那时开始,政府机构率先带头购买正版软件,多家大型企业也纷纷采购WPS,“快活不下去了”的金山软件迎来转机。

  雷军说:“今天的版权环境虽然可能还不完善,还存在很多问题,但我看到了春天,看到了阳光。”

  直面移动互联网时代

  据统计,目前全球移动互联网用户已超过15亿,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已达4.6亿。

  “我们以前认为手机的屏幕很小,意思不大。但是在使用的过程中发现,其实手机不小。为什么?因为这个屏幕是可以无限下拉的。看完一屏,稍微一划,另一屏就出来,它承载的内容量是很大的。”李彦宏说。

  正版音乐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显示出新的活力,令对传统互联网颇感失望的作曲家徐沛东感到欣喜,“传统互联网一般是免费的,这对正版音乐的发展产生了一些阻碍。而在移动互联网上,用户的付费习惯已经形成”。

  小屏幕中有大市场,也有大量的版权问题。近两年,作家、出版社、网站起诉手机应用商店侵权的案件并不鲜见,手机应用商店往往以侵权盗版内容为第三方开发者提供为理由予以回应,著作权人维权屡屡受挫。

  移动应用原创开发者,也面临着被侵权的困扰。据腾讯公司终身荣誉顾问陈一丹介绍,有机构曾做过调查,许多移动应用开发者认为,要想在移动平台获得成功,需要克服很多困难和挑战,而盗版问题尤为突出。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蒋建国认为,移动互联网技术彻底改变了信息、作品的复制和传播方式,在带来无限发展空间和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导致权利细分趋势更加明显,利益关系更加复杂,给版权的立法、司法、行政执法和社会管理等工作带来了更加严峻的冲击和挑战,有必要对现行的版权法律作出必要调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