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大艺者,德为先(左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2日11:05 来源:中国艺术报 左岸

  【事件】陈道明因身体原因临时取消出演话剧向观众道歉

  【观点】由演员走向艺术家,这一过程不光是技艺上的提高,更是品德、修养的提升

  大艺者,德为先

  日前,由北京人艺出品的话剧《喜剧的忧伤》因主演陈道明身体原因临时取消了演出。演出虽然遗憾收尾,但观众却收获到一份意外的感动。当天,身体虚弱的陈道明专门坐车来到现场,登上舞台向观众鞠躬致歉并目送观众离场。“这才是真正的艺术家!令人尊敬! ” 、“都站不住了还坚持登台致歉,泪奔” ……事后,陈道明的言行赢得了网友们的一片称赞。

  对于话剧《喜剧的忧伤》出品单位来说,陈道明没能坚持演出算是意外;对于观众来说,没能看到陈道明的精彩演绎颇为遗憾;而对陈道明本人来说,临时退出演出实感愧疚。但正是在一次意外、一份遗憾和愧疚中,让我们看到了艺术家们更加真实的一面,见证了艺术家追求德艺双馨的品格。

  如果说陈道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再次诠释了德艺双馨的真正内涵,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最近两位文艺界知名人士的表现却令人大跌眼镜。先有著名导演张艺谋就超生一事长时间“玩失踪” 、“躲猫猫” ,后有非主流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在微博贴出打油诗,被指暗讽曾对其有过帮助的已故之人。虽然最新消息称张艺谋已经委托代理人到无锡接受计生调查,但之前与己相关的事件已经引发如此广泛的关注和质疑,却一味“沉默如金” ,透露出的无非是对公众的一种漠视;对于郭德纲来说,尽管后来很快删除了微博且不承认自己“讽刺”已故之人,但公众的智商却也没那么好糊弄,是非自在人心。在这里,相比于陈道明的道歉,我们只想说,真正的艺术家不仅能通过自己创造的艺术形象感染大众、带给社会希望与力量,更重要的是能够通过自身良好的道德品行,坚定大众对真善美的追求,否则,不管才能有多高,也不会得到大众的尊重。

  这些年我们也时常看到不少艺人在星光闪耀的坦途中,因为没能做到洁身自好而瞬间滑落,失去了大众的喜爱和尊重。但值得欣喜的是,每当民众因为一些艺人缺乏艺德的言行而对文艺界风气产生质疑时,总会有很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及时站出来,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传递出文艺界的正能量。2004年,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在演出《苏武牧羊》时意外从数米高的二层表演区摔入乐池,造成锁骨和肋骨骨折。他没有为自己差点失去生命而后怕,更多考虑的却是耽误了全国巡演,团里损失了可观的演出收入。病重时他为了不让家乡翘首以盼的父老乡亲来看望,硬是躺在车上颠簸几百里去跟乡亲们见个面、说几句话。“以德为本真诚演绎精彩人生,艺无止境勤勉学习不懈追求。 ”这是著名演员刘之冰在获得第八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称号时发表的获奖感言。短短的24个字,彰显的正是艺术家追求德行与才艺同在的品性。

  古人云:“德之不存,行将不远。 ”从艺之人尤为如此。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应该是艺术品德、艺术天赋和艺术才能的统一。仅凭技艺或许获得观众一时的好感,但却很难赢得一世的口碑。古往今来,但凡受人尊敬与爱戴的艺术家,无不是以其精湛的演技和出色的为人征服了广大观众。所以,当陈道明秉承人艺传统、尽到艺人本分,登台“回戏”的时候,观众除了感受到艺人的艺德,也感受到了极大的尊重。所以,从艺人走向演员,再由演员走向艺术家,这一过程不光是技艺上的提高,更是品德、修养的提升。大艺者,德为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