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只剩平庸,文化就很危险”的警示(许民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2日10:41 来源:光明日报 许民彤

  著名作家王蒙近日在上海戏剧学院“曲学讲堂”讲座上谈到了当下文化艺术的发展问题。创作的包容化、内容的海量化和传播的便捷化,使得传播和市场在文艺在生活中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点击率高、票房高、销量好,在大众中的影响就大,如今大家都非常重视这个东西,我们的文化生活正逐步走向大众化、民主化和消费化。“今天我们正面临着一个危险,那就是高端的东西有可能被淹没在平庸的东西里。平庸无罪,但是只剩下平庸的东西就很危险了。”

  如果一个国家没有高雅文化,只剩下通俗和娱乐,在世界上是站不住脚的。即使经济总量超过美国、全球第一,但在文化上能不能获得别人的尊敬呢?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是可以的,但得有尖端的代表性。文化既要贴近生活,又必须有高端性。所以,我们除了要有给人挠痒、逗人笑的东西,更要有能提高整个社会精神品位和素质的作品。这才是文化的实力所在。因此,不管庸俗的、平庸的,乃至于低俗的东西,它的势力多么强大;不管无厘头的、空虚的、碎片化的、快餐式的文艺作品怎样泛滥,社会都要有一种引领的文化正能量。

  王蒙的看法,给我们很多启示,我们的社会不仅需要众多的通俗的、大众的文化,需要通俗的乃至快餐文化的消费,更需要有对一个时代的生活、文化和精神产生影响力和作用的“高端”文化。这让我们思考,一个时代和社会的文化生态、文化精神,到底应该是怎样呈现的?一般来说,文化应该是普及的、日常的,渗透在我们的生活方式当中,这是文化的大众化的特点,但是,文化又不能仅仅停留在这个一般的、普通的层次上,它还必须有一些能够提升我们的精神境界,触及我们生命和灵魂的内容,这就是说,我们的文化除了有流行的、时尚的、繁华的部分,还必须有深层的、博大的、宏远的内涵意蕴。我们需要伟大的文学、深刻的哲学、精致的诗学、宏大的美学、高贵的精神……我想这也应该是一些文化人士、作家,不断呼唤和吁求我们现在的时代,艺术界应有艺术大家、文学界应有文学大家、哲学界应有哲学大家的原因所在。文化艺术上需要有“高峰”,代表时代精神信仰,构建核心价值体系。显然,某些通俗的、低端化的文学艺术是承载不了这个担当的。

  今天,我们必须承认文化空前的繁荣,空前的丰富,空前的满足大众的欣赏和娱乐的愿望,但是,与文化本身的功能相比,文化的品质却是欠缺的。所以,对当前的时代和社会来说,我们不仅需要通俗的、娱乐的大众文化,而且更需要那些高雅、严肃、体现着当代核心价值的高品质文化,并充分发挥其激励、引导、向上的作用。

  为了避免文化的“平庸”,这就需要我们创建一个文化厚实的社会,坚信文化发展的“高端”目标,不断追求文化的高品质和高境界,让文化能够真正给予我们内在的信念、精神的向往、理性的光辉、人文的慰藉,成为我们通向高尚的生活形式,我们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