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让那个意大利瓦匠复活(武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9日10:1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武 歆

  坦白地讲,美国当代颇负盛名的作家菲利普·罗斯的小说我没有看过,不仅他那部获得过美国普利策奖的小说《美国牧歌》我没有看过,另一本著名小说《反美阴谋》我也没有看过,每每与爱读书的朋友说起来,我都不好意思承认,只好仰望窗外,没有任何创造发明地说起“今天的天气真好呀”之类的老话,以此来躲避羞愧。

  其实,我还是看过菲利普·罗斯的书,是一本小册子,叫《行话——与名作家论文艺》,字数不多,才12万字。

  2010年的秋季,我去陕北“定点深入生活”,出发之前,为了心疼自己不太强壮的身体,行李箱中只带了两本字数不多的薄书,其中就有《行话》。在陕北期间,每天出没不定,四处奔走,晚上躺在床上,早已经筋疲力尽,哪里还有精力看书。直到有一天晚上忽然失眠,才看了《行话》。

  《行话》是菲利普·罗斯与世界知名作家的对话集,因为罗斯享有世界声誉,所以与罗斯对话的有辛格、昆德拉、马拉默德、克里玛等众多大家,他们在对话中探讨了地域、政治、历史在作家作品中的重要性,并追寻了宏观生活境况影响作家个人化艺术的想象之路。其中有一篇是罗斯与普里莫·莱维的对话。

  莱维是意大利知名作家,早年研究过油漆,“二战”时进过纳粹集中营,他在和罗斯对话时说到,当年他在集中营时认识过一位意大利瓦匠,这位瓦匠曾经连续6个月给莱维送过食物,这位救过莱维性命的瓦匠非常痛恨德国人,但是当德国人安排他垒砌墙时,大家暗地要求瓦匠不要把墙砌得太过坚实,不结实的墙有可能帮助“囚犯”逃跑,但是,这位瓦匠拒绝了同伴们的要求,反而把墙垒砌得坚固无比。瓦匠说:“我是一个优秀的瓦匠,不能让德国人看不起我。”莱维对罗斯说:“这是一个并非软弱、服从的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出于专业的尊严。”是的,在活着和尊严面前,这个瓦匠选择了后者。

  这个遥远的不知姓甚名谁的意大利瓦匠,在陕北的秋夜,用他的生命经历,用他执拗的人生观,给我结结实实地上了一堂“写作课”。在去陕北之前,我其实是做好了搜集“精彩故事”准备的,但是,这个意大利瓦匠让我临时变了主意,我开始把主要精力放在发现“精彩人物”上。

  一部令人难忘的优秀文学作品,里面肯定会有一个、两个或是数个鲜活、别致、独特、惊诧的人物,读者关注的是人物命运的发展,而非故事本身。故事应该是围绕人物来进行的,单纯讲一个跌宕起伏的故事,而没有完成塑造独特人物的工作,这不是一个小说家所做的全部事情。这个简单的道理,其实每个写作者都懂得,犹如明白日升月落、阴晴圆缺一样简单,只是写作久了、慵懒了,或是在某一个时段,忽然走火入魔,忘却了这个最基本的创作准则。

  陕北,这片由游牧文化和农耕文明相互编织的黄色土地,永远不缺少独特的人物,当然,如何让那位别具一格的意大利瓦匠复活在这片黄土地上,肯定需要小说家独具匠心的发现、打通、雕琢,从而变成富有中国元素的“中国瓦匠”。

  尽管从书名上看来,小说《陕北红事》似乎是“说事”的,其实,只要读了小说就会发现,我并没有单纯“说事”,而是主要“说人”。

  我不知道《陕北红事》中的人物是否鲜明、独特,是否是“这一个”,但我的确朝这个方向努力了,我想这应该感谢菲利普·罗斯。感谢他的《行话》伴我远行陕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