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当科幻遇到“中国”(颜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9日10: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颜 语

  《地心引力》是很“牛”的硬科幻电影。“牛”是因为自在美国上映以来,不仅全球票房破5亿美金,在美国著名影评网站“烂番茄”好评率高达98%;在中国专业电影网站时光网和豆瓣评级超8分,且在电影专业人士及影评人中几乎零差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更盛赞该片将电影拍摄科技提高到一个新高度,是“迄今为止电影史上最好的太空片”。影片讲述在美国太空站,宇航员马特和瑞安博士出舱修复哈勃望远镜时,卫星爆炸碎片撞向太空站,除舱外的他们,其余人全部丧生,漂浮在外太空的二人要想方设法回到地球……全片在技术层面极其精湛、考究,在视听效果和3D科技方面具有开创性意义。影片60%以上都采用CG技术制作,大量使用长镜头——尤其电影一开始的前13分钟,是电影史上第一个360度全方位全角度自由移动的长镜头,展示了从太空观察地球的壮阔场面,将太空的苍茫寂寥与人的渺小孤独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同时,这种流畅的摄影机运动使得瑰丽而危险的太空环境更加逼真,细节更加丰富,让观众仿佛身临其境,漫步在广袤奇幻的宇宙中。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部“硬科幻”影片,区别于《变形金刚》类的作品,往往要求观众具备一定的科学常识和科幻逻辑,且《地心引力》情节简单,没有一波三折的复杂故事,没有打斗没有爱情,人物设置更是简而又简,绝大部分场景只由一位演员完成,这对一些中国观众而言并不适应,或者说未必符合主流观众观影趣味,但在中国上映一周累计票房就达2.35亿,除了电影本身的出色,恐怕与片中中国元素分不开。影片女主角最后必须要到中国的空间站“天宫一号”,搭乘飞船“神舟”回到地球。在“天宫一号”中,因失重而穿梭漂浮在空中的铜钱、乒乓球拍、弥勒佛、回力鞋等中国元素,以及“神舟”操控面板上的汉字,都让中国观众倍感亲切自豪。曾执导过《小公主》《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人类之子》等影片的导演阿方索·卡隆更是在该片中国首映时亲自到中国宣传,这是以往少有的——当然,这都缘于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的迅猛发展。继2010年成为世界第三大电影生产国之后,2012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已超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2013年,全国电影票房截至11月23日累计超过190亿,正大步向200亿迈进。这些使得全球电影生产者必须格外重视中国这个庞大市场,好莱坞巨资制作的科幻电影更是如此。所以《钢铁侠》中硬生生地出了“定制版”,挤进中国面孔;《变形金刚4》大量在中国取景……中国元素越来越重要。但是在如此生机勃勃的中国电影市场中,中国观众的期待恐怕不仅如此。

  我们看到,与几近空白的中国科幻电影相比,中国科幻文学近几年取得长足进步。无论是刘慈欣结构宏大内容庞杂的《三体》系列、王晋康充满人性拷问的《与吾同在》以及韩松意象丰富、富批判精神的《红色海洋》等都拥有并培养了庞大受众群体,无疑为优秀科幻电影的出现打下基础。当下中国电影市场生机勃勃,相信不会太久,中国自己的科幻电影也会应运而生。那时观众看到的不仅仅是作为调剂的中国元素,而是真正的中国制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