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生态大丰(李宏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9日10:02 来源:光明日报 李宏伟 (北京)

  从雾霾沉沉的北京来到江苏的大丰,呼吸着略带咸味的清新空气,心情一下子舒畅起来。

  在大丰的几天里,这个有着麋鹿故乡、湿地之都、黄海港城、上海“飞地”之誉的富饶之地给了我太多的惊喜:我既惊叹于大丰人在这片土地上创造出来的经济奇迹,更为大丰人不单纯为发展而发展,而是紧紧围绕建设“现代、生态、宜居”海港新城的目标,努力走出一条山明水美人富的新路而振奋。

  在大丰,你看不到喧嚣、嘈杂、尘土飞扬的场面,我们沿途经过的不是整齐美观的民居,就是满目青翠的绿色,让人心旷神怡。时令虽然已是初冬,大丰的田野却依旧绿意盎然,花儿依然姹紫嫣红。

  生态宜居的理念,不只停留在大丰人的口头表述上,还体现在一个个细节中。大丰西郊的生态公园,特意为骑车健身者设计了一条骑行道,于是我们有了一次难忘的骑行体验。我们骑车穿行在公园的风景里,沿路绿树掩映,不知名的野花顽强地在路边生长着,耳边不时传来鸟的鸣唱,犹如回到了童年。公园里的游人不多,偶尔遇到一队骑车的健身者,双方都兴奋地相互打着招呼。据大丰的朋友介绍,他们依据大丰的老斗龙港河道进行改造并扩大水系,利用调扩水系所开挖的土方堆坡造形,种植大规格常绿苗木并大面积铺设草坪,从而建成了这个生态公园。整个公园占地2005亩,其中绿化面积1034亩,水体面积784亩,总投资约5.5亿元。今后,西郊生态公园将成为长三角地区一流的大型生态公园。我想,这也是大丰以生态立市的一个注解吧。

  在大丰荷兰村的荷兰花海,我又领略到了大丰人发展生态农业,以生态致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我们的车还没进入荷兰花海,远远地就看到了一片片五颜六色的花朵盛开在大地上,犹如鲜花织就的地毯,那么炫人眼目。这是真正的花的海洋!花海里,几对身穿婚纱的新人点缀其中,如诗如画。

  据记载,1919年,主张“实业救国”的江苏海门人张謇,聘请世界上围海造田经验最丰富、技术最先进的荷兰水利专家来新丰规划农田水利工程,建立了区、匡、排、条四级排灌水系,使新丰在当年获得了“中华民国村镇规划第一镇”的美誉,这里后来也被称为荷兰村。为了深度挖掘中华民国村镇规划第一镇的历史文化底蕴,如今的大丰人以“田园、河网、建筑、风车、花海”为设计元素,学习荷兰的先进经验,打造了这个集观光旅游、餐饮娱乐、种植研发于一体的具有荷兰风情的花海。如今,这里四季有花,不仅吸引着无数的游人前来观赏,所种植的鲜花还远销海外,为荷兰村的农民带来滚滚财富。

  大丰给我们的惊喜远不止于这些。近年来,大丰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围绕“创新驱动、转型跨越”的总基调,聚焦沿海开发,聚焦旅游发展,聚焦民生幸福,正建设着一个生态大丰。

  我们徜徉在花海里,手中的相机不停地举起,花海、土丘、水景、草坪、风车、老河闸、木栈桥、银杏林……这里天蓝水碧,这里鸟语花香,这里空气清新,这里人民富裕。是的,这里就是中国的大丰。(作者为本报编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