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严介和羊城研讨《新论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8日16:39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新华网广州11月27日电(记者 吴燕婷)11月26日下午,有着“全球华人第一狂人”之称的太平洋建设创始人,苏商集团董事局主席,太平洋商学院院长严介和带着他的新书《新论语》在广州珠岛宾馆举行了一场全球研讨会。据悉,自去年9月问世以来,《新论语》已先后在北京、兰州、济南等二十余个城市举行了研讨会,广州是第二十二站。

  据悉,《新论语》是严介和自身政商、学界“30年思索、30年践行、30年创新”的积淀与升华。该书经历了2009年的草版《严介和新论语》,到2011年的试版严介和《新论语》,再到现在的正版《新论语》三次改版。由严介和及其团队撰稿,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以“成长”、“成熟”、“成功”为主线,划分为《成长学思行》《成熟躬韧癫》、《成功才德胸》“三部曲”。

  “传统国学在当今的中国三分之一有用,三分之一没用,还有三分之一起负作用。对于传统国学,需要我们传承的只有三分之一,需要革新的三分之一,其余三分之一则需由我们无中生有、创新创造。”研讨会上,谈及创作《新论语》的初衷,严介和用“传统国学三分论”进行了解释,他表示,《新论语》正是在传统国学的基础上,有所为有所不为,创新创造出来的。

  与传统国学相较,严介和的《新论语》理念新锐,如孔子曰“以直报怨”,严介和却认为“君子应记恩不记仇”;孟子曰“人性本善”,荀子言“人性本恶”,严介和则认为“人性本私”,即所谓“大私则公”,“私到深处必为公”;古人言“三思而后行”,严介和却鼓励年轻人要“三行而后思”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