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化城市的人情味(疏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8日16: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疏 影

  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将打造“文化都市”作为城市发展的理念和目标。且不说北京、巴黎、伦敦等国际大都市,一些国家的中小城市也开始回归、探求自身的文化特质与定位,其中不乏成绩突出者。他们通过向世人提供充满人情味的文化空间,渐渐打响了名气。

  “诗人之城”赫尔:借文化“摆脱阴影”

  11月20日,英国文化、媒体与体育部部长玛利亚·米勒宣布,赫尔当选2017年“英国文化之城”。“英国文化之城”独立评审小组主席菲尔·雷德蒙德说,评审委员会认为,赫尔围绕其申办主题“城市——摆脱阴影”而全力推动的计划令人信服。

  从地图上看,赫尔处在一个偏僻的角落。赫尔位于伦敦以北250公里,是英格兰约克郡—亨伯区域的小城。赫尔居民的口音干涩低沉,为人谦虚但又对自己的城市充满自豪。历史上,赫尔曾经历大起大落。它始建于12世纪,1299年被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一世命名为“赫尔河畔国王的市镇”。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城市遭到严重破坏。2003年,赫尔仍被一家网站评为英国50个最糟生活地之首。

  在当地政府和全城民众的共同努力下,赫尔在十年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此次当选“英国文化之城”,更被赫尔人视为“摆脱阴影”之举。赫尔市政府希望在2017年通过举办各种文化活动以振兴当地经济,并为赫尔留下长久性遗产。

  赫尔是英国现代著名诗人菲利普·拉金的居住地。拉金著有诗集《北方船》、《少受欺骗者》、《降灵节婚礼》和《高窗》,曾获英国女王诗歌金质奖章等多个文学奖项,被公认为是继T.S。艾略特之后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英国诗人。拉金从1955年起在赫尔大学担任图书馆管理员,直到1985年去世。拉金以他特有的悲观的方式爱着这个城市。“一个地方不能产生诗,它只能不阻止诗的产生。赫尔就特别擅长这一点。”他写道。

  赫尔是一座处在变化中的城市,文化和艺术在这里复兴,越来越多的文化场馆开始兴建,而且大多对观众免费开放。复兴的先锋是于2002年建成的潜艇博物馆“深奥”。“深奥”之于赫尔,如古根海姆博物馆之于毕尔巴鄂,城市的地位因为它的出现而迅速改观。

  “文学之都”克拉科夫:生活和呼吸的都是文学

  日前,波兰古都克拉科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命名为“文学之都”,成为继爱丁堡、墨尔本、爱荷华、都柏林、雷克雅未克和诺维奇后第7座获此称号的城市。

  克拉科夫距波兰首都华沙市约250公里,是中欧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克拉科夫一直以浓厚的文学气息著称,在克拉科夫,“生活和呼吸的都是文学。”进入任何一家街边的咖啡馆或酒吧,都可能看到有人在用笔记本电脑写诗或者小说。每逢节日,整个城市充盈着诗歌和音乐,这种氛围吸引了大批波兰国内外的知名文学家、作家。

  克拉科夫的历史与众多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息息相关:小说《农民》的作者、192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弗拉迪斯拉夫·莱蒙特经常到访克拉科夫;波兰当代最伟大的诗人和翻译家、198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切斯拉夫·米沃什在克拉科夫度过了人生的最后几年时光;199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波兰诗人维斯瓦娃·辛波丝卡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克拉科夫生活,并在该城逝世。

  如今的克拉科夫仍然拥有大量文学活动和相关设施,举办两个年度国际文学节:一年一次的康拉德节和一年两次的米洛什节。克拉科夫拥有繁荣的图书市场和各种规模的出版商,每年举办波兰最大规模的书展,吸引超过3.5万名参观者。克拉科夫的出版商每年出版3000多种书籍,总印刷量约600万册。全市有近80家书店,30家古籍书店。在中央集市广场,一家自1610年起就开始营业的书店在市民的心目中颇有地位。

  除此之外,克拉科夫还有众多的图书馆、诗歌朗诵会、书市、俱乐部等,旨在推动波兰文学发展的公共组织波兰图书学会也位于该市。

  “音乐之都”布拉柴维尔:非洲音乐的大舞台

  1880年建市的布拉柴维尔是刚果共和国第一大城市,是该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能源中心,也是中部非洲的一座名城。现在,布拉柴维尔又多了一个新的称号:音乐之都。

  非洲大陆拥有50多个国家、数百种语言及部落,这一切造就了非洲音乐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非洲音乐为世界其他地区的音乐创作提供了无数灵感和素材。非洲各类音乐盛会广受推崇,最负盛名的当数在布拉柴维尔举办的泛非音乐节。

  泛非音乐节是由刚果共和国政府举办的传统大型文化活动,创设于1998年,每两年举办一届,旨在向全世界推广并发展非洲音乐和文化。自第一届泛非音乐节以来,隔年7月,这座城市总会为音乐疯狂一次。

  今年举办的第九届泛非音乐节主题为“非洲音乐:原创的媒介、崛起的因素”,邀请了来自法国、南非、塞内加尔和美国等10多个国家的多位音乐人参加。音乐节期间,布拉柴维尔全市设9个表演舞台,活动包括露天音乐会、传统乐器展示、专项研讨会和“泛非音乐节小姐”评比等。无处不在的音乐节宣传标语,搭建在议会大厦旁、街心公园以及体育场馆内的临时演出设施和街头表演,欢声笑语、载歌载舞的非洲人,将整座城市变成了一座巨大的舞台。

  当前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受政治、经济发展等诸多因素制约,国际社会对非洲音乐关注度有待提高,非洲音乐在国际舞台上仍然扮演的是“小众”角色。“音乐之都”布拉柴维尔及其泛非音乐节正在为提高非洲音乐的世界影响力而不懈努力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