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评“土豪”进牛津词典:中国文化影响力缺乏深度(杜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8日15:56 来源:深圳商报

  近日,一则关于“Tuhao(土豪)”、“Dama(大妈)”等中文热词有望被牛津英语词典收录的文化消息引起文化媒体的热议。

  有人认为这归结于中国文化影响力的提升,代表了国外的“汉语热”,并认为这是中国文化输出的一个良好契机。但有人表示了不同观点,认为“土豪”、“大妈”等词是中国语言的“土特产”,缺少文化内涵,而且,在中国“土豪”、“大妈”多带有嘲讽与揶揄的意味,这有损国人的形象;这些热词走出国门是国家影响力的提升,但不能简单地将热词热等同于汉语热、文化热。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硬实力发展很快,国内生产总值已跃居世界第二,外汇储备已位居世界第一,但是,我国的文化软实力与硬实力相比,却是落差较大。这种落差体现在很多方面。我国文化软实力发展存在的首要问题是文化产业严重滞后,文化产业本身存在集约化程度低、文化出口能力弱、文化贸易逆差严重等问题。我国文化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也比较低。

  从国家的文化软实力角度来说,我们现在是文化资源大国,但还不是文化强国,在文化创新力、文化渗透力、文化感召力方面,还有很多差距。这反映了国家在文化软实力发展方面的欠缺。现在比较迫切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当今在传播中华文化时,我们要表达一个什么样的价值观,有没有为民众广泛认同的核心价值,拿出什么文化来,去影响世界?去树立我们的国家形象和民族形象?

  说到文化软实力的影响,或许我们提到最多的是,国外的学习汉语、汉字热,孔子学院在世界遍地开花,少林寺走出国门等。这些文化样式传播了我们的中华文明,普及了我们的民族文化。但在文化产业方面,诸如出版、电影、流行音乐、广告设计、画廊、计算机游戏等方面,我们以真正的文化产业的形式输出和传播中华文明、中华文化的成功例子,仍不多见。我们的文化在对世界文化的影响力方面,还缺乏深度、广度的渗透。在这次文化输出“土豪”、“大妈”的争议中,有文化人士强调我们“更应看对世界输出了多少表示先进的思想、文化和科学技术等方面的术语”,表达的正是这样的诉求。

  在世界文化市场上,美国好莱坞大片、迪士尼充斥我们的文化生活,这在一定程度上窥见美国文化输出的成功,不只商业文化的取向十分明显,它们的文化影响力和文化渗透力,也很强大。韩国文化输出的韩剧、以江南Style为代表的MV,早为我们家喻户晓。

  所以,关于“土豪”、“大妈”文化输出的讨论,再次引发我们对提升和发展文化软实力的思考。我们的文化影响力,当然来自厚重的传统和历史,但光凭这些还是不够的,还必须推动我们国家整体的文化创新,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培育中国文化独有的魅力;增强文化的凝聚力、吸引力,创造中国文化的价值;倡导共赢、责任、和谐的理念,提高中国文化的国际贡献度,加大文化传播的力度,努力掌握国际文化话语权。此外,更需要我们每一个文化创造的个体,发挥自我的心智、创意和努力,让文化和精神的创造力得以抒发释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