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我手写我心(张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8日10:4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张羽

  《只有医生知道!》从有写作想法到正式出版,前后历时两年。正式提笔那天,一位叱咤出版界多年的大哥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一本书的定价差不多30多块,打完折也要20多块,这钱在小城市够普通一家人吃顿红烧肉或者烧鸡了,想想他们为什么要买你的书呢?”

  新书下厂印刷的那天,我感觉心一下子被掏空了,心怀忐忑,坐立不安,一是太在乎看重并引导自己走上写作之路的兄长们,怕没有合格的作品作以交代;二是太在乎它是否对读者真的有帮助。

  后来,书一不小心就火了,读者好评如潮,销售异常火爆,出版社不断加印,媒体和书评人给予的评价也是正能量爆棚,还拿了一个很有影响力的非虚构类图书大奖,这是我这个初次尝试写作、根本没什么文采可言的普通妇产科医生做梦都想不到的。

  书封上有这样一句广告语:“哪怕你是一个知识女性,对自己身体的了解程度也可能不到5%。”这是一句非常优秀的文案,但是说实话,对此我一直抱有疑虑,总想着现代女性的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医疗条件也比从前好很多,应该不至于吧?随后,从每天大量的读者反馈中,我发现很多女性真的对自己的身体了解太少,或者说误区太多,由此带来的伤害更是巨大的。

  一本书的容量毕竟有限,还有太多的女性健康问题要和大家讲,还有太多含泪带血的故事要说给女性朋友们听,如果女性真正了解自己的身体结构,按照科学的方法爱护自己,一旦出现问题懂得向谁求助,懂得预防和及时治疗,那么,很多悲剧本来就可以不必发生,很多幸福本来就可以伴随一生。

  于是,无数个工作以外的细碎时段累加在一起,无数个点灯熬油的零散夜晚积攒在一起,又有了这本《只有医生知道!2》。写完这一本,我正式步入人生的不惑之年,应该说写作情绪更加清醒和理智,抛却了诸多个人的小凌乱和大烦恼,尽量做到精彩讲故事、明白说科普。

  实现“上医治未病”的古训,践行老协和人一直都在提倡的“一盎司的预防胜过一磅的治疗”,是我完成此书最大的心愿。如果功力还无法达到,我也将继续努力,起码用文字对这个时代的医学现状做一真实记录。

  很多读者朋友问,张医生你会不会弃医从文?接着还列举了眼前的冯唐、现代的鲁迅,以及国外的毛姆和契诃夫。实际上,我自己知道,大家喜欢我的书,就是因为我是从真正临床工作的水深火热中摸爬滚打过来的,故事是真实的,情感是真切的,科普是动真格的,字里行间是掏心掏肺的,看完书,您的很多困惑是能够真相大白的。所以,我会坚持年轻时候的梦想,做好医生这份安身立命的工作,只要读者喜欢,我会一直坚持写下去。

  能够在3年时间内完成这两部作品,我必须感谢一直培养我的北京协和医院,多年传承的宽广、博爱、做大事不拘小节的医院文化,让我有勇气以一个医生的身份,从一个相对保守的行业走进公众视野。也正是因为它的宽厚仁爱和自由精神,使得很多协和医生有机会活跃在微博平台,他们讲故事、说科普、聊生活、论体制,还原医生的本来面目,拉近医患之间的距离,让彼此真诚相待,在和疾病斗争的过程中,更加心手相连、同仇敌忾。

  最后,谨以此书献给全天下的女性和未来的孩子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