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孙卫卫:童心依旧在(涂桂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8日10:3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涂桂林

  孙卫卫 70年代生于陕西省周至县。1998年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历任《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编辑、总编室主任、编委等职。1990年开始发表习作,1994年被评为第二届“雨花杯”全国十佳文学少年。200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现为机关工作人员、儿童文学作家。出版文学作品近20部,主要有儿童小说《胆小班长和他的哥们》《男生熊小雄和女生蒙小萌》《班长上台》,散文集《正好年轻的故事》《想成为别人家的孩子》《小小孩的春天》,书话集《喜欢书》等。

  □本报记者 涂桂林

  孙卫卫曾是我的同事,他的散文集《小小孩的春天》,不久前获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认识孙卫卫是2005年9月。那时我从部队转业分配到报社从事采编工作,孙卫卫时任总编室主任助理。他给我较深的印象是在一次评报会上,慢语轻声地对一周的报纸进行点评,俨然一个文弱书生。

  半年之后,孙卫卫被上级机关借调,暂时脱离报社的工作。又过半年多时间,报社开始施行部门负责人岗位竞聘,孙卫卫回来参加总编室主任竞聘。报社社长姜军在介绍时说:孙卫卫还是一名儿童文学作家。听了姜社长的介绍,我心里有些疑惑:“孙卫卫是儿童文学作家,没听说过啊!”同时心里也产生一种敬重:“能成为作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

  孙卫卫当了总编室主任后,经常加班,有时几乎通宵达旦。孙卫卫说他在报社最向往的工作,就是在副刊部当一名副刊编辑。总编室编辑曾经编副刊,他负责稿件二审,也帮助编辑约一些稿子。编辑做副刊时,他常围在旁边,恨不得自己去编、去设计版式。在报社工作,对提高他的文字水平很有帮助。孙卫卫说:“写作的过程就是在寻找最准确、最合适的那个字词的过程。对文字的规范使用,可以用准确、鲜明、生动6个字来概括,写新闻需要这样,写文学作品也需要这样。我写作很慢,经常反复修改,尽量使文字少出差错。”

  孙卫卫大学毕业后就来到新闻出版报社,他在报社工作了近12年。他说:“当报纸被人称赞的时候,他感到无上光荣。”他在总编室主任岗位工作了3年多,可以说做到了尽心尽力。尤其是2007年,报纸扩版,工作量大,孙卫卫几乎每天都在办公室和机房。

  工作再繁忙,孙卫卫也没有放弃儿童文学写作。早在2004年,他就报送作品参加三年一次的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选。小说《胆小班长和他的哥们》初评时以较高票数被选上,终评时未能通过。尽管他心里有点儿失落,但并没有因此而气馁,他下定“好好写”的决心,为下一次获奖而努力。孙卫卫说:“获奖者除了作品本身必须具备一定的实力之外,机遇也很重要。搞创作的人不能把追求的目标定在是否获奖上,但获得文学奖是一种对作者和作品的考验、鉴定,这是毋庸置疑的。”

  2010年春天,孙卫卫调到原新闻出版总署机关工作。两年后,我看到了他出版的一本书,名为《喜欢书》,记录了包括他任总编室主任期间的读书心得。这本书的出版,真的令我有些惊讶。报社总编室的工作节奏很快,几乎每天都要加班加点处理新闻稿件,工作之余挤出时间读书、写稿确实很难。对此,孙卫卫说:“我爱好文学,从中能寻求到人生快乐,这是我再苦再累也坚持写作的动因所在吧!”

  2012年年底,孙卫卫推出了他的新著《小小孩的春天》。这本书以散文化的语言,叙述了作者孩童时代的心灵成长史。令人欣喜的是,2013年的夏天,这本书获得了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先生称赞这部作品“具有一种朴素的稚拙美”。

  前不久,在一次朋友聚会的晚宴上,我与孙卫卫邻席而坐,我问他:“喜欢儿童文学是哪一年?”“也许从小学三年级父亲为我订《中国少年报》和《小学生作文》杂志的那一天起吧!当时,虽还不知道读的那些作品是儿童文学,但是那些作品却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指导我走上了儿童文学写作之路。”孙卫卫回答道。

  “如何看待和理解儿童文学对孩子的人格塑造和品性净化?”面对我这样的提问,孙卫卫正面地说:“童年时期非常珍贵,在这个阶段,应尽量让他们阅读最有价值的东西,为将来打下良好基础。对儿童和儿童文学,我似乎有一种天性的喜欢。我的观点是,心里装着孩子才能写出好书。我希望自己的文字既能给他们带去快乐,让他们在学习之余获得轻松和愉悦,也能让他们在日落黄昏时放慢脚步,学会思考。”

  对于一个儿童文学作家来说,重要的是永葆童心。孙卫卫很庆幸,他的童心依旧在。他说,只要回想,就能看到童年和少年的往事。

  《小小孩的春天》获奖了,这标志着孙卫卫在儿童文学创作道路上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他表示,“我从儿童文学中得到了爱,我希望用我的文字,把这种爱传递给更多的孩子。我喜欢看他们的笑脸,我希望每一个孩子都具备良好的品格。”

  孙卫卫已经在自己的儿童文学创作田园里播种,我们期待下一个属于他的丰收季节早日到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