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借纸落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7日15:3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郑州) 


读者觉得纸质书已没落时,殊不知,网络文学早已盯上这块宝地    策划 文体新闻中心 统筹 王曦辉 张红梅 执行 记者 王峰 文 李康 摄影  读者觉得纸质书已没落时,殊不知,网络文学早已盯上这块宝地
策划 文体新闻中心 统筹 王曦辉 张红梅 执行 记者 王峰 文 李康 摄影

  写在前面的话

  社会信息发展的“无纸化”进程正在以悲催着传统书店,唱衰了纸质媒体的趋势进行,在公交、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上,低头刷手机,看ipad的人越来越多,看纸质书的成了“异类”。文学载体的变化使得网络文学以迅猛之势发展,在文学市场上,纸质书成为网络文学的第二落点,而且正在成为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融合的新阵地。

  “网络实体书”主打低龄市场

  11月22日,记者在郑东新区某小学对面的校外书店看到,除了必需的教辅书籍以外,一些封面花哨的漫画类、网络小说类书籍被店主摆到显眼位置,三三两两的小学生借阅或者购买的也大都是诸如《起点大神》、《知音漫客》,或者作者署名为唐家三少、天蚕土豆的网络实体书。据店主介绍,“这些书卖得可好了,尤其是杂志书,因为好多网络作家都在上面连载,很吸引孩子们来买。”

  中原图书大厦的一位贾姓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来购买网络实体书的读者的年龄一般在20岁以下,他们平日在网上追着作者更新看,对作品很熟,一旦网络小说出了实体书,就会选择购买,我感觉这其中有点粉丝心态。”

  河南故事家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是全省第一家与盛大文学合作,出版网络实体书的机构,总编辑王春地在谈到这类图书的读者定位时,毫不犹豫地定位在小学五六年级到高中一年级,王春地说:“做出版的人都有文化情结,大多数人都想走高端市场,但偏偏忽略了低龄市场,而这个群体又是非常活跃的。”

  低龄催生出来的市场有多大?

  近几年出现了很多人在网上追更新看小说的经历,但很少思考这个初期仅凭兴趣催生出来的市场到底有多大。以网络人气作家唐家三少为例,在2012年11月发布的第七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全新子榜单中,唐家三少以5年3300万元的收入登上首富宝座。

  在产业方面,以盛大文学为例,旗下拥有起点中文网、小说阅读网、红袖添香、晋江文学城、潇湘书院等在线阅读网站。2013年夏天发布的《2012-2013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称,电子书的收入达到31亿元,是上一年的4.43倍。网络文学从上世纪90年代末发展到现在,已经从最初的文艺范儿演变成如今价值百亿规模的产业链。

  既然电子书市场如日中天,文学网站为何又有线下寻租和传统的出版社合作,出版实体书呢?

  电影《搜索》原著小说作者、网络作家文雨表示,“纸质出版是所有作家无法拒绝的情结”,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如果成为实体书,收入将会爆发性增长,虽然目前网络作家收入不菲,但多数是“挣的辛苦钱”,据介绍,目前网站签约作者的普遍稿酬是,如果一个读者看1000字的话,作者能拿1.4分钱,而网络小说一旦进入纸质书出版,情况立刻发生重大变化,尤其是如果成为热销书,作者则享有丰厚的利润。热门网络小说如《诛仙》,在出版之后销售量逼近200万册。

  另外,实体书的出版还能扩大读者群,增加作者的知名度。网络小说需要借助高科技的电脑或数码产品方可阅读,远不如纸质书门槛低方便,且网络小说的主要阅读对象以喜欢上网的年轻人为主。而它一旦出版成实体小说,受众面会覆盖到各个年龄层和文化层,作者的知名度大大提高。王春地介绍,之所以网络小说的读者趋于低龄化,就是因为“这个群体不仅正处于喜欢读书的年龄,又往往被老师和家长限制不能多上网,此特定群体的市场是非常庞大的”。所以网络小说群体培育了庞大的网络书籍出版市场。纵使像盛大文学这样的网络书店,旗下也拥有聚石文华、华文天下、中智博文等三家出版公司。

  网络文学正在朝“正规军”发展

  网络文学虽然发展迅猛,但目前在不少人眼里,网络文学在很大程度上与庸俗、暴力甚至情色文学划等号。

  但网络文学已经成为文学殿堂的一员是不争的事实,我省著名作家郑彦英认为,“文学有几个要素,一是作家,二是作品,三是读者,四是出版。目前,网络文学作家数量远远超过传统作家,网络文学作品也远远超越传统作家作品,网络文学读者更是远远超过传统文学作品的读者。目前已经出现了文学品位较高的作品,网络文学作品的品位会大幅度提高,必然会成为最重要的一支文学力量。”

  站在文学组织的角度,吸纳网络文学也成为目前的重要任务,10月31日,北京市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成立,新当选的委员会主任唐家三少表示,成立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目的是让网络作家的队伍形成合力,增强他们的组织性和凝聚力。中国作协也将成立网络作家协会。中国作协负责人表示,要联系一批重点网络作家,积极吸收符合条件的网络作家加入中国作协,探索研究建立网络文学的评价机制。

  王春地向记者透露,《故事家》杂志社正在筹建“网络文学研究会”,目前正在办理相关手续,该研究会的构成人员主要有三部分:传统作家、网络作家和重点大学的中文教授。“目前关于网络文学褒贬不一,但据我了解,网络文学的主线大都是励志的,玄幻、魔幻只是作品的外衣,就像以前金庸、古龙的作品要偷偷地看,但现在已经成为经典文学一样。”王春地说,他也希望通过“网络文学研究会”规范网络文学创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