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跨界行走的文学青年(吴啸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7日10: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吴啸华

  胡勇平是湖南闻胜律师事务所主任,企业警察出身,曾先后获公安部通令嘉奖“优秀民警”“湖南省优秀刑辩律师”“湖南老百姓最喜爱律师”称号。

  在湖南文学界,胡勇平亦是一名活跃人物。他是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边缘文学网站长,笔名胡勇、印证、千岁寒、湘乡卬顽等,著有新闻体长篇小说《红色律师》、《权力战争》,诗集《异声》,文集《风险控制》。

  《信用战争》是他最新出版的文集,该书由湖南著名作家王跃文作序。11月初,湖南毛泽东文学院为他的作品举办了首发式,名家水运宪、王跃文等人亲来捧场。

  显然,《信用战争》既与文学有关,亦与法律有关。王跃文说:“《信用战争》是勇平的一本文集,书名只是其中一个篇章的题目。这虽是文集起名的通常做法,却未必能涵盖书的全部内容。勇平自云这是他的自由手稿,故而结构随意,内容庞杂。古今中外、文史哲法、街谈巷议,信手拈来,涉笔成趣。”

  实际上,胡勇平的文学生涯比其法律生涯来得更早,大学时代,他就是一名文学爱好者。当时,他的诗歌《百年之恋》刊于《湖南文学》,诗歌《拉不开的序幕》刊于《诗刊》;1991年组诗《金星蓝盾》首发《青海湖》,同时获建党七十周年省级征文二等奖,湘潭市级征文一等奖。此后,他与文学渐行渐远,专注于法律事务,但文学的心始终在跳跃着,不肯歇息。2010年,他参加湖南毛泽东文学院第九期作家班学习,并与六期班长谭凯文、湘乡一中老师周岩松等创办边缘文学网。

  “15年前的一个秋日,涟水河边夕阳照来,人满身通红。一个人坐在那样的光线里为了未竟的理想痛哭流涕。泪干后,背着行囊,独自离开家,离开故里,在光的照耀下,走很久的路,去很远的地方,不再回头。”这是胡勇平很欣赏的一段话,是他当年为了理想离开家乡到长沙打拼的真实写照。

  一个狂热的文学青年,一个生涩的法律工作者,从遥远的湘中小镇来到省会长沙打拼,可以想像其中的艰辛。可喜的是,胡勇平闯过来了。文青的本色没有丢,法律事业也是蒸蒸日上。胡勇平说:“20年前,我是由一个企业民警通过律师资格考试后,加入到律师队伍的,由于自小爱好文学,养成了写作的习惯,20年来,一面用自己的法律知识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当事人;一面用一个写作者的眼光在观察着这个社会,记录着一个律师在执业的过程中亲身感受到的点点滴滴。”

  这一点,王跃文也表示佩服。他说:“勇平是一位律师,一个专业的法律人;他又是一位少时以诗而入文坛,一直对文学孜孜以求的作家。作家的感性和激情,律师的理性和冷峻,又因职业之故目睹诸多人间悲欢,多重身份的人生感悟交集于他的笔下。所以,他的文章很难回避对民生问题、法律问题及种种现实困境的忧虑和思考。”

  一个文友评价《信用战争》说:“他的这本书,亦如他的人。时而庄重,时而诙谐;时而言之凿凿,时而辣言怪论。有对个人心灵成长的关注,更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理性思考时严肃认真,性情挥洒时南北西东。可他的智慧,他的用心,他苦口婆心想要告诉你的东西,就全藏在这些自由书写的文字背后了。看你怎么去品。”

  文学梦、法律梦,也许这一辈子胡勇平脱离不了这两个梦境,但这也正是他心甘情愿的选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