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自制剧亟须改变盈利模式(黄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5日11: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黄 敏

  中国青年社会调查中心近日对网络自制剧受关注程度作出调查,结果显示,90.9%的受访者看过网络自制剧。在互联网时代,随着视频网站的整合和网络带宽的升级,网络自制剧凭借着能够反映时下焦点话题、更贴近现实生活、内容题材能够自主把控、更具有网络特色等种种优势,受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欢迎。然而,网络自制剧现阶段仍身陷盈利困境,亟待突破,而流量变现或为突破口。

  日前,腾讯视频发力自制剧领域,与金立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其大型自制剧、网络轻喜剧《快乐ELIFE》获得2000万元冠名支持,打造了我国目前为止最大规模的网络自制剧营销合作。据悉,腾讯视频今后将大力在自制剧领域开展新的尝试和布局,而且将会在内容生产、制作运营、营销推广等各大环节中推动原创自制生态圈的发展与完善。而乐视网在其“午间自制剧潮”推出了《PMAM》,且取得了不错的业绩。由乐视网出品,拥有千万级投资的精品自制剧《女人帮妞儿》在拍摄期就已经收回成本,而且上线时还会有贴片广告收入。搜狐则于今年6月发布了“梦工厂”战略,原创自制能力能够提供2000小时的原创视频节目内容。

  据统计,2012年网络自制剧的播放次数超过了10亿次。凭借着今年《泡芙小姐》、《万万没想到》等自制剧的火热程度,网络自制剧也开始占据更大的播出份额。预计2014年,网络自制剧播放次数将达14亿次。

  网络自制剧的走热并不突然。自制剧之所以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用户关注,最重要的一点就在于其能够自主把控内容,题材更为多元化。而且,内容策划的网络特色,也符合年轻观众的口味。同时,不同于传统视频资源的呆板,自制剧能够紧扣焦点话题,更贴近现实生活。比如从情感、生活、时尚等方面出发,将剧情客观、完美地展现给观众。让观众不觉回忆起自身的类似经历或者让观众感同身受,深入情境当中。再者,视频网站对剧集拥有更强的主动性和控制力,和广告主之间的沟通也更方便。如一部分自制剧的播出和剪辑是同步的,能够做到在剪辑的同时,快速地融入广告主的新诉求,更大程度地吸引广告主。而且视频网站的制作周期较短,能够在剪辑上根据粉丝意见控制节奏,从而更适合观众的观看习惯和节奏,所以在互动分享上更体现社交属性。

  此外,网络自制剧的制作成本相对较低。有业内人士表示,自制剧每集的投入成本仅是同类题材电视剧成本的1/3。另一方面,自制剧的投入成本,通过广告主定制、贴片广告的方式,在未播出时就已经收回。而且,如果营销得当,网站的品牌还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可以说,相比传统电视剧,网络自制剧优势显著。于是,这也就不难理解各大视频网站争相竞逐自制内容了。

  不过,虽然网络自制剧不断走热,并受到用户和广告方追捧,然而其先天和后天的一些不足,也在督促着视频网站不断探索新的盈利模式。

  易观智库分析师庞亿明表示,虽然部分自制剧、自制节目现阶段有一定的关注度,但是视频用户的需求目前仍较多地集中在热播影视剧方面,需要持续地引导观众对自制剧的接受程度和观看意愿。

  另一方面,多数自制剧是由视频网站自己选择题材、组织剧本、拍摄,然后在各自网站独家首播的电视剧。由于不够专业,如同很多互联网概念的扎堆兴起一样,伴随自制剧的热度而来的还有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制作水准。纵观现在的自制剧内容,低俗化偏多。

  而且,相比电视台与专业的影视机构,视频网站在节目制作、策划、包装以及推广等一系列环节的专业性上逊色了不少,网络自制剧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金压力,但是治标不治本。

  风行网的CEO罗江春曾公开表示,他并不看好视频网站的自制剧模式。他认为,对于影视剧的制作而言,应该相信专业人士的专业水准,而且就目前来看,非专业的自制剧模式除了引起市场关注度外,并不能为视频网站带来实际效益。

  当然,最为棘手的问题是,自制剧的回报对视频行业来说并不乐观。网络自制剧市场虽然很大,但并不成熟。有分析人士指出,相比购剧的支出,自制剧所得的回报简直就是杯水车薪。所以,现阶段的自制剧尚不足以帮助企业整体实现盈利。

  随着移动用户的日益普及,大众观看视频的倾向也会逐渐从PC端转向移动端。想要突围市场,视频网站需要从自制剧的盈利模式上下功夫。就目前而言,网络自制剧观看量颇大,所以,流量变现或许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或能破解视频网站目前的盈利困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