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明生活,莫用不文明方式实现(彭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5日10:59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彭宽

  【事件】广场舞扰民所引发的新闻事件最近在网络上不断发酵

  【观点】没有任何一个群体可以对公共环境只“享”而不“维护” ,否则,文明的“享有”背后,会形成对文明的阻碍和破坏

  文明生活,莫用不文明方式实现

  泼粪、鸣枪、放狗,广场舞扰民所引发的新闻事件最近在网络上不断发酵,让本来一件似乎小到不能再小的事,放大成了一场全民大讨论。在讨论过程中,又有新的关联话题和事件不断爆出,如“大妈为占场地跳舞贴条拒停车” 、“住户不堪其扰只好搬家” 、“广州将立法开罚公园噪音” ,让坚持跳舞的大妈们形象直线下降,广场舞一时之间也成了众矢之的。可以看出,矛盾是在积累许久之后获得了集中爆发,而其猛烈程度颇令人意外。对立的双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谁也说不服谁。

  跳舞有理,扰民不对,两者都是毋庸置疑的,当然谁也不愿意让步。怎么办?有网友支招:“大妈一人一个蓝牙耳机不就解决了? ”但是大妈们偏偏不肯:“嫌吵你们装隔音玻璃嘛。 ”似乎双方都觉得解决这个问题对对方而言是一件极其简单的事情,但纠缠下来,就是解决不了,几乎要成了一个死结。

  死结的形成当然是有原因的。大妈们到广场跳舞,主要是一种老龄人群的集体社交行为,当然不肯戴上耳机变“聋哑人” ,也不愿意去别人指定的地方,而是要就便、就近、就熟、就圈子,要交流唠嗑拉家常说闲话,要不然,一个人在家里跳就是了,何必酷暑严寒地往外跑。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明显加快,类似这种老年人的生活和心理需求问题在所难免。嫌吵的邻居当然更不应该去自己装隔音玻璃,因为这明显不符合文明的基本逻辑,对公共环境施加妨害的一方却要求受害的一方支付环境维护成本,天下焉有是理?这就让出来进行调解的人处于了两难地步,最后往往只能选择“双方都让让,互相多理解”的和稀泥态度,而这样的态度,自然很难真正彻底地解决问题。

  那么,这个问题的症结究竟在哪儿呢?实际上,舞要不要跳,只是一个表层的问题,怎样让生活更文明更健康,才是实质的问题。广场舞之前之所以那么火,受到多方的提倡和支持,就是因为它是现代社会生活越来越文明健康的一个标志,是群众文化活动日益丰富、居民生活质量逐渐提高的一个表现,是城市生活中的一道风景线。让老年人生活得更健康更快乐,是文明需要、社会所求,在这个前提下, “不准跳广场舞”这句话就怎么也不好疾言厉色说出口来了,这就是广场舞扰民的实际问题存在多年,却直到现在才集中爆发出来的原因。

  既然如此,为什么原来大家长期“哑忍”的问题,到今天又忽然被提出来了呢?是文明意识退步了吗?笔者以为,恰恰相反,这其实意味着文明意识又再往前迈进了一步。社区是一个公共生活环境,应由社区全体居民共享和共同维护,这是今天的社会共识,社区内的老年人群体当然也不例外。换句话说,没有任何一个特殊群体可以对公共环境只“享”而不“维护” ,否则,文明的“享有”背后,一样可以形成对文明的阻碍和破坏。具体到广场舞,当它从文明生活的标志性风景走向平凡环节之后,其背后存在的问题,自然就不可能再被无限包容,需要正面面对,需要给予解决了。在解决之后,公共环境和社区生活才能够更加文明,更加进步。

  我们无意指责广场舞本身,更无意指责老年人。相反,老年人始终是弱势群体,其生活和心理需求都需要社会更加深入地关怀和关注。但这不能成为某些严重扰民的广场舞者倚老卖老、蛮不讲理的借口。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倡改进社会治理方式,鼓励社区居民自治,而自治首先要自觉、自重、自爱和自我约束,这是文明修养的体现,也是实现文明生活的必需。所以,像广场舞这样的问题,需要靠大家群策群力来重新寻找一个“出路” ,而不是一味要求社区内的邻居们无条件“让路” 。

  归根结底,文明生活,不应用不文明的方式去实现,而且也实现不了。因为不文明的方式,最终引发的也只能是不文明的回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