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吴义勤:当代文学的评价出现危机(万建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2日16:08 来源:长江日报 万建辉

  “中国当代文学目前年产长篇小说达3000部,远超西方大部分国家,但当代文学的评价出现危机。”近日,在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当代写作研究中心举办的第四届“春秋讲学·喻家山文学论坛”上,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文学评论家吴义勤对中国当代文学发表了看法。

  吴义勤谈到,对当代一些作家作品,文学界意见极端对立。他举例说,比如对莫言,以王蒙、刘再复、余秋雨为代表,认为中国当代文学已远远超过现代文学;以德国汉学家顾彬为代表,则认为莫言作品有明显局限,不配获得诺奖。

  吴义勤认为,截然相反的文学评价显示了当代文学评论的危机。他认为:社会不信任情绪已蔓延到文化圈,同时人们进入了反阅读、轻阅读和浅阅读的时代,导致了文学感觉的衰退,不能对当代文学有正确评判。

  吴义勤指出,当代文学经典化的滞后也是评价危机产生的重要原因。“当代文学不宜写史”等观念造成了误区。把经典的命名权推给时间和后人,这使得对当代文学经典作品的确认,成了被悬置的问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